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壇場介紹

諸經壇

【點我參與諸經壇線上共修】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

壇城供奉:釋迦牟尼佛

法師人數:六人

奉誦經典:《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金光明經》、《佛說無量壽經》、《佛說觀無量壽經》

奉誦部數:各廿四部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亦稱《圓覺修多羅了義經》簡稱《圓覺經》,全文十二章。全經內容是釋迦牟尼佛回答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普眼菩薩、金剛藏菩薩、彌勒菩薩、清淨慧菩薩、威德自在菩薩、辯音菩薩、凈諸業障菩薩、普覺菩薩、圓覺菩薩和賢善首菩薩,共十二位菩薩就有關修行菩薩道所提出的問題,以長行和偈頌形式宣說如來圓覺的妙理和實踐方法。引領我們自凡夫直至佛的道路,實為修行者修持的最佳指南。
「大」表示無邊無際包含之義,同時表示本性所具足的相;「方」表示軌範之義,同時代表諸佛所修證利益眾生無量的功德相;「廣」表示周遍之義,同時表示是佛包含一切相,沒有分別一切平等的大用。「圓」表示佛性遍滿虛空,圓滿不漏;「覺」表示本來絕對的大覺。修多羅,古梵文線的意思,代表貫穿之義,引申為貫攝常法,是經的別稱。了義,分明說示究竟之實義。

金光明經

《金光明經》

《金光明經》以偈頌說明此經是諸經之王,全文四卷。《金光明經》與《法華經》、《仁王經》同為鎮護國家的三部經。若誦讀此經,國家可獲得四天王守護。此經亦為正法之象徵,能令正法久住,國家昌盛,滅除一切罪障衰患。並且得佛授記,常生諸佛清凈國土,乃至成辦無上菩提。

希求世界和平的人都應該誦《金光明經》。要止息世界上的暴力與戰爭,這是很重要的法門。《金光明經》是帶來和平最有利益的方式之一。它也能保護個人和國家免於地、水、火、風四大方面的自然災害,例如地震、水災、火災、暴風、龍捲風等等。讀誦此經造下諸多功德,讓生活變得很平順,所求願滿。這是因為不可思議的淨業,並能累積廣大的功德。

「金光明」三個字是譬喻佛果三身;三身是為金體真實,譬法身佛光用能照,明能遍益,猶如化身。以此佛的三身,《金光明經》用以譬喻三德、三寶、三大乘、三菩提、三佛性、三識、三涅槃、三般若、三道等十種三法。

《金光明經》重點在壽量品以下之四品,壽量品係記敘王舍城之信相菩薩懷疑佛之壽命僅有八十歲時,四方四佛即現身說明佛壽之長遠。懺悔品、讚歎品則謂金鼓光明之教法、金光明懺法之功德。此後之諸品則敘說四天王鎮護國家及現世利益之信仰。西域諸國對四天王之崇拜,以及中國金光明懺法之流行,均因信仰本經所致。

佛說無量壽經

《佛說無量壽經》

《佛說無量壽經》簡稱《無量壽經》,全文四卷,為淨土法門的根本經典。此經主要宣說阿彌陀佛因地的四十八願以及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勸發諸天眾生精進修行,以求往生彼佛土。乃淨土宗修行之理論依據。「無量壽」就是指阿彌陀佛的無量壽命與光明、無量能夠照遍十方世界,所以稱無量光、無量的壽命,所以稱無量壽。

《無量壽經》本經敘說阿彌陀佛在過去「世自在王佛」時,身為國王聞佛說法而出家為僧,名號法藏,發無上心,五劫思維,攝取諸佛國土的清淨之行,發四十八願莊嚴佛土,誓願度化一切眾生至極樂世界。成佛後,號「無量壽佛」;國土在西方,名為「安樂」,或稱「極樂」;經中並敘及淨土之莊嚴,又勸發諸天眾生精進修行,以求往生彼佛國土。

 

《觀無量壽經》

 

《觀無量壽經》簡稱《觀經》,全文一卷。此經敘述王舍城內阿閣世太子,聽信提婆達多的惡言,將其父王頻婆娑羅王幽閉在七重室內,欲令餓死,後來又將母韋提希夫人幽閉在深宮內,不令外出。韋提希夫人憂愁憔悴,遙禮耆閣崛山向佛祈禱,佛和目犍連、阿難現身王宮內,向韋提希宣說往生極樂世界之方法,佛在《觀無量壽經》中闡述成佛淨業三福、十六觀的次第的往生法門,示現西方淨土,並介紹上、中、下三輩九品往生的位階。

「觀」表示內觀,在佛教中表示以智慧來觀察。「無量壽」就是指阿彌陀佛,引申出觀照往生阿彌陀佛淨土的方法與涵義。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