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內壇儀軌介紹

結界

讓施行法會會場的地下、地面及空中,全部變成一個立體的壇城,像琉璃一樣清淨無染,又像金剛塔城一樣,讓邪魔不能侵犯,好迎請諸佛菩薩雲臨、六道凡眾奔赴會場,接受法會的洗禮。

結界
結界背景圖
發符懸幡

發符懸幡

好比發邀請函,上達天庭、下通地府。昭告人天,稟報在何時何地將舉行水陸大法會,希望藉由收到「邀請函」,使諸佛菩薩及六道眾生都能來參加法會。

發符懸幡背景圖

請上堂

請上堂的意義就是禮請諸佛、菩薩、聖人等蒞臨法會,悲憫眾生,為眾生宣說佛法。

請上堂
請上堂背景圖
供上堂

供上堂

向奉請至內壇十席之諸佛、菩薩、賢聖,敬獻「六塵妙供」,以表對諸佛菩薩的虔敬之心。

供上堂背景圖

告赦

恭請梵釋二天捷疾持赦使者,攜帶兩封赦書及一道赦牒,上達梵天與帝釋天,下至地府及城隍土境,向帝釋天、閻王與土地神衹陳情,讓水深火熱受苦受難的六道群靈得大赦,得以參加法會。

告赦
告赦背景圖
請下堂

請下堂

召請六道眾生前來參加法會,皈依三寶,聆聽法要。

請下堂背景圖

幽冥戒

為六道幽冥眾生授菩薩戒,令眾生守戒,得以遠離一切身、口、意惡業,使其獲得清淨,增長善心與善法,超脫輪迴之苦。

幽冥戒
幽冥戒背景圖
供下堂

供下堂

供下堂以六塵妙供來施給十四席,令人道頓悟真歸、修羅道調伏嗔心、餓鬼道咸獲飽滿、畜生道自得智慧、地獄道永脫拘囚。

供下堂背景圖

圓滿供

幽冥戒後,人天歡喜,平等普供四聖六凡二十四席。

圓滿供
圓滿供背景圖
圓滿香

圓滿香

普皆回向、為六道群靈開示法要,願眾生皆得以往生極樂世界。

圓滿香背景圖

送判宣疏

奉請五位判官,將五張判疏送往各界,宣說水陸法會功德圓滿。

送判宣疏
送判宣疏背景圖
送聖

送聖

「聖眾請歸雲路,六道眾生往生淨土」,將所有牌位都收放到西方船上,焚化西方船,象徵亡靈都乘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送聖背景圖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