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法師說法-常存法師

法師說法-常存法師

法會面相

心道師父曾經說:「水陸法會有兩個法會面相,第一個是宗教藝術的展現,另一個是宗教教育的意義。」為了與社會脈動結合,每年用心規劃不同主題為社會大眾祈福。突破傳統佛教的制式印象,和你我的生活更加親近
 

法會面相-主題規劃與社會脈動相結合

 

為了結合社會脈動與法會面相,在每年設立法會主題的時候,法師們會先研究、覺知社會的需求。例如一九九六年,台灣社會狀況波動不安,經濟往下滑,師父開示政治、社會的不安來自於家庭的問題,所以那年水陸法會就以關懷家庭為主題。希望水陸法會對眾生的慈悲能夠同步呼應社會的需求,將法會精神普及到家庭、社會、國家。

宗教藝術與教育是我們的特色

在宗教藝術展現方面,水陸法會希望能將整體法會面相的氛圍做得更好,讓大家參與時能夠更淨心,莊嚴攝受的氣氛激發用功精進。
在壇城設計上,目的在呈現華嚴世界的景象。內壇壇城上的娑婆三聖,就是在提醒人人皆可成佛的概念。總執行長常存師緩緩說道:「每年不同的法會呈現,可說是以佛教的藝術來訴說佛法。」達到宗教教育上的啟示。
不只是內、外壇城的設計,連發想概念都還要再結合周邊展覽,作一整體規劃。例如一九九六年的「生活藝術大展」,藉著藝術與生活的結合,讓群眾親近佛法。
而之所以在壇城設計上別出心裁,也希望給信眾一個期待,期待今年會呈現什麼樣貌的心情,就如朝聖雖然是在同一場地,但新鮮感會讓人覺得到了不同的地方。

交流學習 提昇進步

另外,宗教性的熱鬧家庭法會,也能讓整個法會活動能夠比較多彩多姿,來參加的信眾不覺得只是來參加法會,還可以發現很多新鮮事與參與不同的文化活動,提升並學習新的教育觀念。常存師強調:「蠻注重把大家聚在一起時,能夠多給出一些什麼,讓大家一起來提昇、進步。」所以水陸法會能逐漸演變成靈鷲山信眾一年一度的大團圓,彼此學習與交流,增長修行上的體驗。
 

先修法會,開其他道場先鋒

師父發了很大的願,讓幽冥眾生能夠參與這場法會,而且師父期望:既然辦了,就要很細心、很真誠的對待他們的時候,他們同樣會回過來給我們相同的回饋。
舉辦先修法會的目的,是為了做得不完善時,能夠有彌補的機會;其次也希望能夠再加強,讓法會更圓滿、更能冥陽兩利。靈鷲山可以說開了水陸先修法會的先例。

心念很重要

法會面相裡面自己時時刻刻的起心動念很重要,若在水陸期間持續保有慈悲心、平常心,那麼這一年會過得很平安、充實。因為水陸是加倍的能量,好的加倍,不好的也會加倍。
這並非危言聳聽,其實真的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也因為這樣,大家也養成了習慣,很注重自己的心念狀況,每當起煩惱時就立即覺察、然後放下,這就是一種觀照的功夫哦!

用心做到最好

水陸法會期間,約有十萬人次參與,哪裡還找得到這樣的機會能夠廣結眾生!因此這需要大家一起來相互扶助,幾年下來,信眾與志工也幾乎都會習慣把年假調到水陸法會時間,發心來這裡奉獻,因為他們已經感受到法會的殊勝難得。
場佈期間,師父常告訴法會的志工,要把地方佈置得像佛國淨土。在當下享受很清淨的道場,自己也能感覺這殊勝莊嚴的法會,對任何事都要很用心,儘量把每件事做到最好,認真地、盡心地為佛服務;這就像貢獻給佛、給眾生一樣,是最大的功德。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