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開示
08-08-2018

2018開壇灑淨 心道師父開示

2018開壇灑淨 心道師父開示

各位菩薩、大德,大家晚安,阿彌陀佛:
又見面了,高興嗎?水陸法會匯聚了諸佛菩薩、歷代高僧大德的悲心願力,以及各位功德主的至誠歸向,是連結我們生生世世的善緣,在輪迴幻象中永不迷失,在生死苦海中有一盞光明的燈。

莫忘初心

所以,大家要時時刻刻莫忘初心,與十方法界廣結善緣。今天就是這場大齋宴的開始,大家好好準備做主人,所以,請客前要打掃、要淨化、要攝心專注,照顧好每一個心念,使一切有情眾生都能夠找到回家的路,讓心回家。
這八天七夜,是靈鷲山一年一度的盛會,是大家跟佛、菩薩、師父、法師們,還有自己的師兄弟,以及六親眷屬同聚一堂,用佛法來精進、淨化身心的時刻。今晚的灑淨儀式,為外壇水陸揭開了序幕,大家要用慈悲、平靜、感恩、歡喜的心來參與。
灑淨,就是以甘露法水來淨化,不僅是淨化壇場區域,讓佛事能夠如法如儀的進行,更是淨化我們的內心五毒,熄滅貪瞋痴帶來的熱惱、躁動,由環境到內心都清淨下來,做好承接法教的準備。
今年,是我們靈鷲山開山三十五週年,也是水陸二十五週年,時間過得很快,最初,師父辦水陸是由於墳場修行的緣起,因為和鬼道的眾生接觸,看到他們希望被救拔的苦,因此發起了要救度他們轉生善處的願力。

回顧水陸法會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第一場在台中辦水陸法會的時候,那時因為沒有經驗,所以遇到很多狀況,但是,我們的願力一直延續到今天,長久累積了寶貴的經驗,讓靈鷲山的水陸法會,具有殊勝的感應以及加持,讓我們能夠,確實的淨除內心五毒,與歷代祖先、冤親債主,解怨解業,從障礙、苦惱中出離。
回顧靈鷲山這二十多年的水陸,每年都有不同的公益主題消災超薦,但水陸的核心內涵是不變的,都是:「千年水陸,萬世慈悲」冥陽兩利的大普施精神。
近年來,地球暖化有加劇的趨勢,在最近短短兩個月,在印度、日本、美國、希臘、寮國以及非洲中部都有異常氣候或是天災的發生。尤其緬甸豪雨、大洪水,造成十幾萬人無家可歸;印尼的七級強震,也造成不少生命的傷亡。
人心的不安,會引起地、水、火、風的四大失調,導致身體會生病。地球也是一樣的,都是因為四大不調引起的水災、風災、火災、地震…等災害。這一切都是人類為了滿足欲望,所做的種種行為引發的生態浩劫,終究要由人類自己來承擔這一切的苦果。
那麼要如何挽救生態危機呢?
首先,我們一定要能夠反省,迴光反照到人類自身種種錯誤的觀念和行為。這份轉化要由「心」開始做起,要讓人心回歸到本有的正軌上,心能夠回到它本有清淨、平和的體性,才能夠發揮出轉化的力量,帶動地球整體的平安。

去年,靈鷲山倡導六項生活原則,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落實?因為生命是記憶體的不斷流轉,過去的習氣如果沒有相續轉換,現在還會在身上繼續影響我們,繼續造種種業。

一心

六項生活原則中的「一心」,就像是我們的如意寶珠,從一心出發,攝一心於禪的寧靜,從中升起大悲心,來和諧與一切眾生的關係,達成生命的大和解,透過大悲水灑淨壇城,淨化所有的空間,放下一切的情執,共同成就光明和諧的神聖空間,令水陸佛事都能順利圓滿。
很多大修行人,他們的內心平靜、自在,散發出慈愛的能量,不只能感動人,同時也能與萬物溝通、和諧相處,並與大自然相依共存。這也是許多原住民本有的智慧,他們尊重自然,視大地如母、天地如家、動物如兄弟姊妹,帶給人們許多生態和諧上的啟發。
靈鷲山一直以來,都努力在散播生命和平的種子,水陸法會、世界宗教博物館、生命和平大學,都是以多元生態和諧為主軸。祈願每位菩薩都能和我一同努力,讓心寧靜,回到本來,升起本自具足的慈愛,用愛來改變自己、淨化整個生態,這也就是對世界和平的神聖灑淨。
感謝大家發心,一路追隨著師父的願力,讓需要救度的六道眾生都能夠皈依佛法;這是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的實踐精神,也可以說大家都是觀世音菩薩在人間的化身!
祈願大家,都能帶著如此清淨的心,好好領受打水陸的一切智慧功德,用生命來和諧生命,以生命淨化生命。
感恩大家!

相關文章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送聖開示

—今天是送聖圓滿的時刻,也代表八天七夜大共修的 圓滿。今年大家回到這裡,一起懺悔、...

08-23-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幽冥戒開示

—今晚的幽冥戒,是水陸中最重要的一場佛事。戒是修行的根本,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修持,...

08-21-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結界開示

—今晚是水陸內壇啟壇時刻,也是我們跟自己,以及六道 冤親債主解冤釋結、達成生命大和...

08-19-2023 心道師父開示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