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開示
08-11-2018

2018水陸結界 心道師父開示

2018水陸結界 心道師父開示 我們尊貴的格則法王,我們的巴利大學的校長,還有曼殊大師,還有鳩摩羅大師、法王,還有仁波切,尊貴的西亞多、長老、仁波切、法王、各位大菩薩,大家吉祥,阿彌陀佛。

靈鷲山水陸二十五個年頭

至誠的感恩在場所有的大德菩薩,能夠聚在這個殊勝的、莊嚴的水陸道場,相信都是累世福德所連結的善緣,今年是靈鷲山水陸二十五個年頭,成就了這片水陸的淨土,這是用「三心」所耕耘出來的,也成就「三感」的功德。所謂的淨土就是三寶住世,信願行具足。三心就是對佛的虔誠心、對法的信心,以及對眾生成佛的菩提心。三感也就是願力付出的感動、所求如願的感應,以及對十方聖賢蒞臨道場,海內外善信齊聚參與的感召。我們一向以悲願、嚴謹、平等的大普施的精神接引眾生,「大」就是寬廣無邊,「普」就是冤親平等,「施」就是法施供奉,所以水陸空十方法界的有情眾生,都是我們供養度化的對象。

水陸法會是一項生命解碼、由凡轉聖、解冤釋結的大工程,我們從諸經壇當中確立正見,打開思緒的通路,轉換知見,照見自己的貪瞋癡慢疑五毒的行為,皆來自於種種的顛倒跟妄想,所以施設這個梁皇大壇,得以讓我們至心發露懺悔,引領歷代祖先和冤親債主,皆能蒙受感召,鬆開習氣的執著,卸除煩惱的五毒障礙,卸除煩惱五毒的障氣,進而產生超薦、拔苦能力。在真誠的懺侮淨化後,進入內壇,才能轉換出無我的付出,晝夜六時不斷的以清淨身口意,進行種種的供養跟布施,轉動無盡的善業循環,淨念相續,共振共鳴,共同成就跨越時空的水陸淨土。

 

啟壇儀式

今晚我們要進行內壇的結界的啟壇儀式。結界就是規範出潔淨的場域,讓法事儀軌能夠不受邪魔干擾,順暢的進行,在淨相中能夠迎請諸佛菩薩、十方賢聖,來到這個聖潔的平台,加持我們身心安定,不生煩惱,以戒結界,斷絕一切惡業的連結。結界就是淨化惡,讓善能夠產生,清淨的結界能令主法者乃至受法者、護法或功德主,身心皆能保持明朗、清楚、安定的辦道,創造出陰陽調和、解冤解業、冥陽兩利的能量場。

水陸法會承擔了眾多有情離苦的渴望,我們一定要放下凡塵俗事,攝心專注,通過正念的引導,奉請諸佛菩薩、龍天護法的佑護,以身的莊嚴禮拜,口的勤誦法本咒語,意的收攝觀想,在五輪塔的地、水、火、風、空的咒語的加持下,清淨了我們的三業,四大和諧。以觀音菩薩的大悲水和密咒真言的力量,讓會場、壇場、壇城四維八方,土地、虛空都能夠淨化為無染的金剛壇城,祈願智光遍照十方,慈音透徹身心,喚醒沉睡的意識,照破亙古的無明。萬法唯心所造,唯識所顯,心淨則國土淨,結界也就是讓這片水陸淨土能夠非常的清淨、祥和,我們也要用清淨的身口意來為地球結界,轉化正瀕臨危機的地球生態環境。

近年來氣候暖化異常,空氣污染,水資源匱乏,這都是由於人類無止盡的欲求,對地球生態造成的嚴重的破壞,結界地球,就是要從人類自身的反省開始,讓地球重新獲得修復和療癒。我們如何以身口意來為地球結界呢?就是維護生態自然,生活中能夠提倡吃素,減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污染的源這種產生,減緩暖化和臭氧層的一個破壞,這個是身好;口好,是說正面積極的話,不對立、不傷害,積極的傳播正念,扭轉惑亂人心的網路視聽;意好,通過禪修、念經、禮拜、持咒來保持正念,以善念結界,讓惡念無法進入。自淨其意,自然就不會傷害地球,地球就能獲得療癒,這就是心和平、世界就和平。

今天啟建水陸道場,深深的感念觀世音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恩德,希望大家恆常擁護這個慈悲的志業,讓水陸淨土在這個世界能夠常常顯現,後世子孫能夠常住水陸淨土。感恩大家,祈願三寶加惠,法會圓滿、平安,大家身體健康、法喜充滿,阿彌陀佛。


 

相關文章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送聖開示

—今天是送聖圓滿的時刻,也代表八天七夜大共修的 圓滿。今年大家回到這裡,一起懺悔、...

08-23-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幽冥戒開示

—今晚的幽冥戒,是水陸中最重要的一場佛事。戒是修行的根本,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修持,...

08-21-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結界開示

—今晚是水陸內壇啟壇時刻,也是我們跟自己,以及六道 冤親債主解冤釋結、達成生命大和...

08-19-2023 心道師父開示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