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開示
08-15-2018

2018水陸送聖 心道師父開示

2018水陸送聖 心道師父開示

各位菩薩大德,阿彌陀佛!
又到了送聖圓滿的時刻。感謝南傳的尊者、大阿闍黎、藏傳的仁波切、堪布、漢傳的大和尚慈悲護念,所有主法和尚及法務法師的用心,以及靈鷲山常住法師、同仁、志工菩薩的辛勞,還有所有功德主的護持,社會賢達的參與,共同成就法會的莊嚴,圓滿這場大普施、大學習、大共修。
水陸是一個不可思議解脫的法門,送聖就是這個法會的結行,迴向佛國淨土。經過水陸法會的禮懺、供養、誦經、持咒、念佛,相信大家的精進一定能所求如願,接引所關心的親人以及有緣的眾生去向極樂世界,到西方淨土中念佛,念法,念僧,回到心的世界;從心的世界,再轉換到願力的世界。
在水陸修法的過程中,透過儀軌,我們可以覺照到每一類的生命、每一道的眾生,無不是苦,但同時也容易讓我們生起出離心,牽動我們的大悲心,啟發我們的菩提心;所以,水陸期間供養的三德六味,就是菩提心的供養。

送聖

送聖,就是讓心回家。心回到家,就活得踏實,能夠過著清楚明白的生活。回到我們的本覺,就是回到含藏一切種子的如來藏。而水陸法會就是讓我們在這如如不動之處,懺除罪障、發菩提心;依四聖諦,發四弘誓願,不斷的在生活中實踐,成就佛道。
水陸圓滿後,大家要讓菩提心成為生活的重點。如何行持菩提心呢?就是善心與「覺心」,覺心就是能夠發現,善心就是能夠做到。「覺」跟「善」是讓大家快速的醒覺,容易奉行的兩件事。而水陸也是靠著這艘覺跟善的船來渡脫苦海。覺就是自利、善就是利他,生活中不離開覺跟善,就是不離開佛法,讓我們從貪瞋痴慢疑五毒的生活去轉換到覺跟善,成為生活中的淨土。

水陸七天

水陸七天的時間,從專注持誦跟懺悔,讓心能夠被短暫的控管,而如何讓心能長遠安住在不動的地方,這要花很多的時間。大家一定要自己要求自己,產出提升自我生命品質。不要學了二十幾年,不覺也不善,參加法會又不是進入工廠,搖搖晃晃送進來,又糊糊塗塗送出去,結果都是一樣。五毒牢固難改,不可能一下子除掉,要靠覺跟善去轉換,才會有好日子過。
當我們發出菩提心,就能感受到,所有的生命都是互相環扣的,就像緊密連結的互聯網,形成一個多元共生的生命共同體。而仍舊生活在地球上的我們,都清楚的覺察到人類不斷在傷害地球,讓地球生病了,造成四大不調、四季不分,天災人禍頻傳,這些災害都在提醒著我們,拯救地球的善行刻不容緩。
從世界宗教博物館籌辦至今,我長期推動「愛地球、愛和平」。目前在緬甸這個未經污染的佛國聖地,執行三個計劃方向:「籌建生命和平大學、弄曼沙彌學院,以及有機生態農場」,希望將緬甸打造成,實踐「愛地球、愛和平」的第一個典範。
愛地球、愛和平,是一個菩提心善行的實踐。明晚在這裡有一場「生命和平音樂會」,希望大家能回到這裡,連結水陸的善能量,這不只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事,更是後代子孫的事。

圓滿

今天的圓滿不是結束,而是轉換的開始,大家回去以後,要記得修學「四期教育」,建立正知見;要常以平安禪作觀照,生起般若智慧,要時時感念諸佛菩薩和師父的教導,發起菩提心,淨念相續的在生活中落實。
今年來打水陸的人很多,願力功德主非常用心把大家召來參加水陸,這樣的發心是很辛苦的,所以,對每個人都要用心照顧,如果沒有照顧好,讓他們生起煩惱就會退失,就對不起這些功德主,所以服務的長遠心要出來。各位都是點亮水陸淨土的大菩薩,希望光明智慧永遠照亮娑婆。接下來,讓我們隨著三師引領,用虔誠的正念,念誦佛號,作觀送聖,六道眾生往生淨土。
願地球平安,世界和平感恩大家!祝福大家!阿彌陀佛!

相關文章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送聖開示

—今天是送聖圓滿的時刻,也代表八天七夜大共修的 圓滿。今年大家回到這裡,一起懺悔、...

08-23-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幽冥戒開示

—今晚的幽冥戒,是水陸中最重要的一場佛事。戒是修行的根本,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修持,...

08-21-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結界開示

—今晚是水陸內壇啟壇時刻,也是我們跟自己,以及六道 冤親債主解冤釋結、達成生命大和...

08-19-2023 心道師父開示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