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即時新聞
07-04-2019

水陸齋僧法會

水陸齋僧法會

《佛說布施經》云:「若以上妙飲食供養三寶,得五種利益:身相端嚴、氣力增盛、壽命延長、快樂安隱、成就辯才。」
心道法師:「僧是恪守三百多條清淨戒的修行者,守清淨戒會升起清淨心,升起清淨心就會產生清淨的善業,而供僧就是成就清淨的善業,有了清淨的善業就會帶來更好的功德和因緣。」
 

慎終追遠祭祖

七月,在台灣的習俗是慎終追遠祭祖的日子,而在佛教的傳統上則是「盂蘭盆節」。佛教在盂蘭盆節時都會舉辦法會、打齋供僧,這個傳統源自於佛陀時代的目犍蓮尊者為了救祂在地獄受苦的母親,佛陀指導祂供養五百羅漢,並將功德回向給祂的母親,才能救母脫離地獄之苦。佛弟子恪遵佛制,舉辦盂蘭盆法會,供養十方僧眾,功德回向現世父母消災延壽,而七世的父母皆得脫離惡道、往生淨土。
 

水陸齋僧法會

因此,七月份在佛教來說是歡喜月也是齋僧月,所以靈鷲山在每年的水陸法會都會特別舉辦三場「水陸齋僧法會」,不僅齋六道眾生、超度祖先、解冤解業,更有「供佛」、「供法」、「供僧」的「大薈供」。因此靈鷲山水陸法會的大薈供除了能讓我們解冤解業之外,甚至能讓我們最愛的親人,有機會聽聞佛法、累積善緣,讓我們的慧命不斷、福祉不缺。
 
供養佛法僧三寶,就是護持三寶;護持三寶除了讓佛法僧三寶延續不斷之外,更讓我們在生生世世裡面,都有佛法僧三寶長相左右。佛寶是我們的目標,法寶是佛所說的道理,而僧寶就是善知識,能夠教育、啟發我們覺悟的人。世間唯有佛法僧三寶是我們最大的福祉,所以我們這一生能夠供養三寶,是最稀有難得的一種供養。

心道法師:「水陸法會除了懺悔,還有供養-齋僧、齋天、供上堂、供下堂;供養是為了讓我們增加福報、去除障礙、解脫執著,然後我們才可以廣結善緣。」
僧眾是傳承佛法、利益眾生的善知識,要讓佛法永續、讓生生世世的眾生都能夠運用佛法、離苦得樂,能夠具足一切善業,能夠不墮惡道,就要耕耘這無上的福田。而「靈鷲山水陸齋僧法會」就是無上的福田,能讓我們依三輪體空來供養三寶,求取無上菩提與無漏智慧,為佛教延續慧命,讓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成就正覺。

相關文章
水陸30 榮董與師有約 分享佛法智慧寶

—睽違2年,靈鷲山2023水陸法會重返桃園巨蛋,來自全球榮董齊聚水陸這個善的平台,參加...

08-30-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水陸法會送聖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供燈祈福

—靈鷲山第 30 屆水陸空大法會,8月23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圓滿送聖儀式,靈鷲山開山...

08-23-2023 即時新聞
水陸30特殊貢獻/護持正法 16位人間菩薩榮耀典範

—水陸30,榮耀護持,功在水陸濟群靈,萬世慈悲永傳世!靈鷲山水陸法會30年,感恩16位護...

08-23-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