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開示
08-08-2019

2019開壇灑淨 心道師父開示

2019開壇灑淨 心道師父開示

各位大德菩薩們大家好,大家阿彌陀佛。非常開心大家的精進,二十六年來,水陸法會的磁場把我們連結在一起,成就法會的功德,為一切生命的和解做努力。
 

八識田

水陸法會是從根本上解開我們的記憶體。每個人都有記憶體,記憶體儲存在哪裡?八識田,儲存在我們的八識田,就變成生命的檔案,輪迴要靠這個。沒有這個記憶體的檔案,我們不曉得怎麼輪迴?我們會不曉得跟誰有什麼關係。你們會不會記憶?會不會儲存?你們去年認識師父嗎?今年認識師父嗎?所以我們的記憶就是我們輪迴的導覽,輪迴要靠這個導覽,好的壞的都要靠它的導覽,如果不導覽你,生命就沒有方向,所以你希望被什麼樣的記憶導覽?

學習佛法是要善業的記憶,也就是要人跟人、人跟一切都要有好的記憶,有好的記憶,你的儲存就會勾引曾經儲存在八識田的種子,連結它,所以你投生的時候,就會到善業的國度來;如果你沒有做善業,都連結到惡業的那個緣,就會參加惡業的組織,然後開始苦的煩惱。我們的記憶體就是苦樂、善惡跟不善不惡的業。

水陸法會就是解碼所有參加的歷代祖先、冤親債主,解碼他們不好的記憶,讓他們跟好的記憶連結。所以梁皇壇就是解碼我們不好的記憶,尤其是今生跟過去生的。我們只要解碼好,事事無礙,碰到的都是好緣。如果我們有壞緣的時候,要趕緊報水陸法會,來解碼。記憶體是我們生命的大倉庫,所以我們學習佛法要選擇善業,不要選擇惡業。學了佛法就知道因果的道理,就知道怎麼去創造自己好的記憶、好的命運、好的未來。什麼都不知道,未來我也不知道,也不知道我從哪裡來的,所以管它去。管它去!你不知道生從何來,死從何去,就會迷惑。生從因果來,死從因果去,你要知道因果要做好了,前途無量。好因好果,前途無量;壞因壞果,前途無亮。所以要造好因,好因好命。所以水陸法會根本就是要解開記憶體的問題。

我們先從諸經壇開始,知道佛法的道理,道理懂了以後,「奇怪,我怎麼還是不變呢?」業障太重了,習氣太重了,很多的記憶障礙我們、覆蓋了我們去學習,那習氣太重了。你看,我們要想改變一個習慣,困不困難?困難,對因為我們的習氣很難改。我們有業障就是因為習氣的關係,這個習氣從理性上看,就是要斷除習氣,才能夠改變善業。比如我吃肉吃得太習慣了,不吃肉實在有點對不起我,那我們就要習慣開始吃素,吃素,善業就開始了;不吃素就連結惡業,殺殺殺,到最後也沒有什麼感覺啊,反正吃掉了也不知道。其實是會有感覺的,以後就會知道,記憶體是不管你做什麼都會儲存,通通儲藏室裡面放進去,管你好壞都放進去。所以輪迴就是從哪裡來的,我們從哪裡去輪迴,哪個創造你去輪迴,有人去創造我們的輪迴嗎?沒有,都是自己搞出來的。

彼此的記憶體,那個記憶體是可以重生的。人的這個肉體死掉了,死掉就死掉,什麼都沒有了,可是記憶體又叫潛意識,這個玩意會跟到下一個投胎的地方,臉改變了,那個記憶體還在。有的時候我們到處跑的時候,看到這個地方很熟悉,這個人我非常面熟,這個人看起來就討厭的要死,為什麼?又不認識,你討厭什麼。記憶體改變了,搖一下就改變,搖一下就改變,那個臉變了,但是記憶不變。所以我們學佛就是學怎麼改變我們的記憶,叫做品種改良。我們的記憶體是串聯過去、現在跟未來的恩恩怨怨,就是串聯了過去、現在、未來的所有的呈現,一切的衝突對立,都是從過去的因連結到現在的果,現在的因又成為未來的果,都離不開自己所造的善惡因果。
 

洗滌八識田的種子

大家來到水陸法會,是為了什麼呢?洗滌八識田的種子,讓這個八識田的種子能夠清淨,解碼這個套牢的因果循環。因果循環是套牢了,我們怎麼讓它從那裡面解脫出來呢?從今晚的灑淨開始,就啟動了這個生命記憶體的解碼流程,讓我們的身心內外都離開染著。我這幾天一直在看,從我閉關開始,山上就是有二個氣流,一個黑、一個白,然後我一看,黑的就被白的染,就把那個白的吃掉;這個黑的氣流又轉成白的,就是一下黑、一下白。我那天看,我就想我們的眾生就是這樣子,染著那個黑的,又要想漂白,這要花多少時間,要把它漂白過來是要花多少時間。所以要把因果做好。

我們從內心的內外都要離開這個染著,依觀音菩薩慈悲的力量,讓眾生熱惱的這個心清涼下來,回到我們清淨的靈覺、最初的靈覺,靈覺才是我們的根本,沒有回到這裡,就是亂開花結果。回到最初的靈覺,就會有成佛的效果,與一切有情進行和諧的轉化,進入水陸道場清淨的法界,達成生命大和解的一個安定。現在全世界都不安定,問題在哪裡?問題在貪瞋癡,貪瞋癡太恐怖了,我們個人的貪瞋癡會影響自己的生命,國家、社會、世界的貪瞋癡就造成世界大亂,這個就麻煩了,所以要轉換。

我們進入水陸道場,今天在外壇開始懺悔,愈懺會愈感動,愈懺愈感應,感應到最後,痛哭流涕,到最後把所有的負擔、冤業卸掉了,然後到內壇,沒有什麼負擔,業障都消了。在內壇的時候全部做供養,上堂、下堂,無求無我的做供養,多舒服啊,這世界是不是就那麼和諧。

灑淨就是為了轉換清淨的關係,透過灑淨,以大悲加持的水來做甘露。師父這麼多年來水陸前都在二十一天的閉關,每天持〈大悲咒〉,做百供,每天努力地持咒,一天兩千遍,所以要用功,不用功怎麼會轉。我們現在用〈大悲咒〉來加持壇城,轉換水陸法會的壇城,讓它清淨洗滌。我們以〈大悲咒〉加持的水做為甘露,遍灑壇場,淨化一切,讓每個人在八天七夜裡面都能夠健康、愉快,過好日子。

接下來,大家就要守護我們這顆心。在法會期間,好好地禮佛、拜懺。禮,就是接受的意思;懺,就是我所有內在儲存不好的都要懺掉,懺就是改過不要了。所以大家在這裡,身體健健康康的,不感冒、不生病,心情很好,沒有冤親債主。祈請諸佛菩薩加持,龍天護法護持我們,淨除生命中的一切障礙,只要大家誠心誠意一定有這樣的發生,為自己生命的一切發生,重新創造美好的善緣。

除了明白因果,我們還要能夠覺察了知人生的現象。人生現象是很複雜,複雜當中,我們要照見他們、明白他們,這些照見都是來來去去的,好壞都來來去去的,也是一場空的。我們要清清楚楚的照見物質與精神的世界是變異無常,認識生命的真相,才能夠進入空性的空間,離開輪迴的痛苦。空性的空間在哪裡?回到你的靈性的時候,生命的空性、生命的空間就出來了。生命的靈性就是空性,我們慢慢息滅所有的妄念執著的時候,我們的靈光乍現,那個時候你就很清楚的知道「你是誰」。我們更要以慈悲喜捨的善心去造福所有生命。

在法會當中,大家要知道因果,要自動自發的去實現菩薩道,什麼叫菩薩道呢?願意奉獻服務一切,奉獻服務誰?所有的緣你都要奉獻服務,只要接觸到的緣都是我們服務的對象。

我們要用身語意來行善業,也就是身好、口好、意好,只要三好做好了,我們的善業就好。身要好就不造殺盜淫業;口要好不講壞話,多稱讚別人的優點,不講別人的弱點;意好,就是存好心,不要存了一堆傷害別人的,存了一堆貪瞋癡。要用奉獻服務,就是要在法會期間,要給人信心,不要潑人家冷水;要給人家信心,有了信心,就會覺得有希望;要常常給人方便,方便是什麼?就是幫助別人解決問題;不方便就會製造麻煩給別人,就沒有善緣,內心不歡喜,善緣就不足。

希望大家開始進入清淨的法界,隨時都要保持清淨心,然後淨念相續,去完成水陸的圓滿與無量的功德。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相關文章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送聖開示

—今天是送聖圓滿的時刻,也代表八天七夜大共修的 圓滿。今年大家回到這裡,一起懺悔、...

08-23-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幽冥戒開示

—今晚的幽冥戒,是水陸中最重要的一場佛事。戒是修行的根本,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修持,...

08-21-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結界開示

—今晚是水陸內壇啟壇時刻,也是我們跟自己,以及六道 冤親債主解冤釋結、達成生命大和...

08-19-2023 心道師父開示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