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即時新聞
04-02-2021

2021水陸第二場先修法會 梁皇懺諸業 燄口廣布施

靈鷲山4月2日啟建2021水陸第2場先修暨聖山寺春季祭典,至4月5日舉辦《梁皇寶懺》暨瑜伽燄口法會,透過線上直播,讓全球信眾不受時空限制,共修4天的法會,超度亡故者、為自己與家屬祈福消災;法會並為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不幸出軌意外身故亡靈與傷患,即時設立往生超薦與消災延壽牌位,願亡者安息、傷者康復。
 

 

1日傍晚,法師們於法會壇城誦經灑淨,現場設有消災、超度牌位,除了讓功德主、懺主為累世祖先、六親眷屬懺業祈福,也讓生命紀念館家屬在清明時節追思故人。2日上午,主法大良法師領眾法會中,為亡故者超度、為自己與家屬祈福消災,不但能懺悔解冤,消災增福,誦念經文佛號中,也能發起持戒心、生起菩提心,珍惜善緣、精進學佛向道。

《梁皇寶懺》又名《慈悲道場懺法》,相傳是南北朝梁武帝所作,在諸多懺法中流傳最為長遠。 持誦此經能洗滌罪業、解冤釋結,也能為陽世親人及自己除病消災、祈福延壽,故有「懺中之王」稱號,也是佛教懺悔法門中的重要精華。10卷經文中,集結《法華經》、《華嚴經》等諸經典裡的章句,抄錄共1,275尊諸佛名號,共計2千多次禮佛,功德力殊勝難得。


司儀阿雪師姐也提醒大眾,《梁皇寶懺》有所謂香、花、燈、塗、果、茶、食、珠、寶、衣共「十供養」,誠邀十方大眾發心,以此各自象徵不同的意義與功德的10種上好供品,在《梁皇寶懺》每1卷卷首,誦念供養讚獻給諸佛菩薩。

新冠肺炎前年爆發至今,疫情仍見嚴峻,為配合政府防疫宣導,法會參與者全程配戴口罩,保護自己也顧及大眾。現場同時為在天災人禍與疫情中死傷的生靈設立公益牌位,包括:澳洲、巴西、加拿大、美國加州森林大火,還有仍未止息的新冠肺炎疫情,祈求患病者早日康復,往生者離苦得樂。
 
 
《梁皇寶懺》每卷卷末的回向讚中有言:「願將法水洗愆尤,惟願亡靈往西遊」,靈鷲山水陸第2場先修暨聖山寺春季祭典,透過稱誦《梁皇寶懺》暨瑜伽燄口法會,結合了水陸法會「悲願、嚴謹、平等」精神,在先修法會調整、清淨身心、《梁皇寶懺》悔過消災、清明懷恩的追思祈福,以及5大士瑜伽燄口法會,本著以慈悲心不分種族、地區,撫慰與超度大火災情、肺炎疫情、以及太魯閣號出軌意外等傷亡者,以慈悲喜捨的精神廣布施眾生有情,願祂們飽享禪食妙供後,能至誠受戒皈依,成為佛門弟子,離苦海、成佛道。
 

靈鷲山水陸法會第3場先修法會5月16日(日)將在桃園農工舉行,誠盼十方大眾報名參與。水陸法會詳情請上https://shuilu.ljm.org.tw網站查詢。

文/黃丞萱
圖/文獻中心、黃春英、黃丞萱

 

相關文章
水陸30 榮董與師有約 分享佛法智慧寶

—睽違2年,靈鷲山2023水陸法會重返桃園巨蛋,來自全球榮董齊聚水陸這個善的平台,參加...

08-30-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水陸法會送聖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供燈祈福

—靈鷲山第 30 屆水陸空大法會,8月23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圓滿送聖儀式,靈鷲山開山...

08-23-2023 即時新聞
水陸30特殊貢獻/護持正法 16位人間菩薩榮耀典範

—水陸30,榮耀護持,功在水陸濟群靈,萬世慈悲永傳世!靈鷲山水陸法會30年,感恩16位護...

08-23-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