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開示
09-06-2021

2021靈鷲山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結界開示

2021年9月6日的凌晨,又是水陸內壇啟壇時刻。因為疫情的關係,今年我們採用虛實同步的方式,實體的壇場儀軌回到靈鷲山總本山舉行,這是大家的福氣,因為聖山的護法龍天,必定護持大眾辦道。常住法師們也如法如儀的準備這場佛事,一點都不馬虎。而大家在網路上打水陸,只要一念真心現起,當下明覺即能遍照法界。

2021水陸法會-真心現起遍法界  弭除災劫降吉祥今年大家透過互聯網參加法會,感覺遙遠,卻是近在眼前,所依靠的是我們的虔敬心和專注力,來產生加持和感應。就像佛陀和迦葉之間的  連結,就是以心印心、以心傳心;又如當年佛陀從忉利天說法回來,須菩提身形不動,以心來恭迎佛陀。因此,心的專注就能讓法會功德成就。只要我們對諸佛菩薩具足信心,將心從世間的雜思、雜務出離,這份「心」的力量,是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在任何地方都能夠契入水陸聖儀。

「金剛非堅,願力最堅」,水陸法會是化解天地一切仇怨、消弭天地災劫的大齋勝會,二十八年來,我們年年啟建水陸法會,就是藉由法會   所凝聚的能量,轉動十方無上願力,讓一切消災解厄、化災呈祥。

各位法師、各位菩薩大德,今年的水陸法會有什麼不一樣嗎?沒什麼不一樣。難道新冠病毒動搖了大家的信心了嗎?相信是更堅定了大家的 覺醒力,能夠高度意識到「世間無常,國土危脆」這份佛陀給我們的教示。但念無常,更應精進,讓心覺醒、讓眾生覺醒,今年水陸就是21日大共修、大醒覺的大閉關。

2021水陸法會-真心現起遍法界  弭除災劫降吉祥1917年台灣在基隆月眉山靈泉寺舉辦第一場水陸,太虛大師講法並主持法會;1919年於雲南昆明的忠烈祠,近現代虛雲禪師打水陸49天。我們靈鷲山以禪立宗,又以四期教育次第引導大家,貫徹法會即禪堂、佛堂即學堂。21天的水陸閉關,大家不僅是懺悔業障、廣修供養,還可以聽經聞法、攝心觀照,相信一定會獲得大神力、大智慧、大光明、拔苦     予樂的大力量。

今天我們要進行內壇結界的啟壇儀式,大家要攝心專注,用清淨心  引導,以至誠心奉請諸佛菩薩、龍天護法護佑,淨化身口意三業,一心觀想真言密咒、大悲水的妙用,嚴淨法會現場整個時空,讓整體法事不受邪魔干擾,能夠圓滿順利。

水陸是四期教育的實踐,心正法正,進入法會前以阿含戒定正見端正心念,“知道空、離開有”,由此消除業障,斷絕、切割一切惡業因緣;水月鏡花,一切如幻,以般若無相行融入法會,深入空性而不捨眾生,以覺知觀照各層面的因緣,產生消融力,在一切顯化上隨緣自在並升起悲心,種下成佛的基因;發起法華廣度一切眾的菩提心,一切如法如儀,與諸佛菩薩同作佛事;集一切善法,上報四恩,下資三有,法界有情,同圓種智,圓滿華嚴的無盡願行。

2021水陸法會-真心現起遍法界  弭除災劫降吉祥過去這一年來,全世界仍然陷於疫情的籠罩中,大家生活在不安的  氛圍之下,由於地球暖化,全球各地天災不斷,就在這一兩個月裡,歐洲爆發特大洪水,土耳其森林大火燃燒了幾十個省,河南鄭州的超級  暴雨,沙塵暴幾乎把敦煌吞沒,美國阿拉斯加發生8.2級大地震,南美洲炎熱的巴西居然下起大雪來,就連台灣這個月也遭遇到暴雨所帶來的大洪水,造成人民傷亡。這些都是大自然對人類發出警訊,整個地球正處於四大失調當中,這是全人類所要共同面對的問題。而這一切的根源,都來自於我們的心受到五毒的遮蔽,造下惡因惡果。《楞嚴經》說:「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一切都是唯心所現,任何的起心動念,都牽動因緣變化,在我們八識田裡種下種子,種子又觸動我們的念頭,生起各種好好壞壞的因緣,如此不斷循環,連結出難以思議的因果網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其他各種天災人禍,也都是這個因果網絡下的產物。

要從根本解決問題,關鍵在如何善用其心,水陸法會就是進到這個  因果網絡裡,透過懺悔和給予的心,解冤解業,從「心」出發,由善因善果帶動善業的循環,來弭平各種災劫,回歸覺性,療癒生態。

空花佛事,普濟有情。從此刻起,我們要把握未來的五天好好用功,將身心靈安住於遍滿空性慈悲的壇城中,也安住於之後的每一場佛事,   放下妄想執著,精進辦道!

最後,祈願新冠疫情早日消除,因新冠病毒受難的亡者能得度拔,並祈願戰爭熄滅,世界和平,地球平安!

感恩大家!祈願三寶加被,法會圓滿!大家身心平安、法喜充滿!

阿彌陀佛!

相關文章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送聖開示

—今天是送聖圓滿的時刻,也代表八天七夜大共修的 圓滿。今年大家回到這裡,一起懺悔、...

08-23-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幽冥戒開示

—今晚的幽冥戒,是水陸中最重要的一場佛事。戒是修行的根本,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修持,...

08-21-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結界開示

—今晚是水陸內壇啟壇時刻,也是我們跟自己,以及六道 冤親債主解冤釋結、達成生命大和...

08-19-2023 心道師父開示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