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開示
09-09-2021

2021靈鷲山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幽冥戒開示

2021年9月8日晚間的佛事也就是幽冥戒,這場佛事在水陸法會中尤為重要,我們要觀想、帶領歷代祖先、六親眷屬和有緣眾生,受持幽冥戒。《地藏經》說「罪苦之事,不忍稱說」。受持幽冥戒,能夠讓所有眾生、懺除不善、發起無上菩提心,進入離苦解脫的成佛大道。他們盼望出離苦海的心,就和我們希望疫情趕緊消除、回歸正常的心是一樣的。  

戒是一種守護,就像遇到病毒要勤洗手、要戴口罩一樣,戒能守護我們的心,讓心不受惡緣干擾,而住於正念上。戒像一面鏡子,通過善法的確立,映照出舉心動念和行住坐臥之間,產生的各種妄想執著,以及惡業造作,讓我們看清煩惱憂苦的本質,從而引導我們端正自己的行為,觀照自己的念頭,從身、口、意斬斷、阻絕與各種惡業、惡緣的連結,建立正確的生命導航系統。

2021水陸法會-以戒清淨法界性  度眾脫苦菩提現幽冥戒受的是菩薩戒,菩薩戒是讓受戒者生生世世都成為佛種。只要真心受戒,就可以得到那份利益。因為一般受三皈五戒,就可以不墮惡道,而受菩薩戒則是盡未來際,都具有這份利益。所以一定不要錯過。

大家要有信心,今年在總本山領受幽冥戒,是很好的緣起,師父今年閉了三次21日的關,你們也以21天的水陸閉關功德,把歷代祖先、六親眷屬,召請來總本山,聽經聞法。這裡是聖山,師父跟法師們都在這裡,精進修行,寺院的龍天護法也會護持大家。大家在網路上也減少了奔波,更要專心、誠心,把時間用在觀想修法上,隨法師念佛引導六親眷屬及有緣眾生,好好如法如儀的受持幽冥戒。

幽冥戒能讓我們和諸佛菩薩的願力連接。「從初發心,乃至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菩薩戒。」菩提心是大家本自具足的,只是被妄想執著遮蔽住了,所以我們要經過四個前行步驟,來淨除遮障,就是「起信、皈依、懺悔、發心。」「起信」是最重要的緣起,是回歸法界真心的關鍵;「信為道源功德母」,從信開始,皈依三寶,真誠懺悔,發起「誓成一切佛道、誓度一切眾生」的菩提心。

前行圓滿之後,我們要為幽冥眾生,求受大乘菩薩戒,主要是「三聚淨戒」:

一、攝律儀戒,願斷一切惡,從自性修行上,做到「煩惱無邊誓願斷」。

二、攝善法戒,願修一切善,就是要修持緣起方便,這就是「法門無量 誓願學」。

三、攝眾生戒,願度一切眾生,也就是發起菩提大願,「眾生無邊誓願度」。

這三點是所有戒法的總集,我們要切實的去做,最後達到「佛道無上誓願成」。

2021水陸法會-以戒清淨法界性  度眾脫苦菩提現菩薩的願力是要度眾生,念念之中,都希望利益眾生,菩薩戒就是戒除對眾生的傷害,一切言行呈現,都是對眾生的悲心與慈愛。所以要攝持十種戒相:「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說四眾過、不自讚毀他、不慳惜加毀、不嗔心不受悔、不謗三寶。」

菩薩對眾生不起一念嗔恨,更不會去殺害眾生;對眾生的財產不會去偷盜、侵犯;而邪淫,會造成眾生生活的不圓滿,人格不健全也不會受歡迎;不說四眾過,在輪迴世間中的罪過,是怎麼說也說不完,菩薩要安住在無有罪相的心性上,行利他之事,沒時間造口業;而自讚毀他、悋惜加毀、嗔心不受悔,這些都會和眾生結惡緣,斷掉與眾生結善緣的機會,未來無法成就度眾生的廣大事業。

受戒之後,就會得到戒體,戒體是一得永得,如同和諸佛菩薩簽訂成佛契約後,所獲得的珍貴鎧甲,不離不棄的守護我們,直至成佛。

水陸法會是十方法界的縮影,我們清楚地看見,種種眾生相、苦相。水陸法會就好比是黑夜苦海中一艘光明的大船,導航著迷惘的眾生,承載著生死沉淪中,無數生命的希望。今年我們特別為掌管新冠狀病毒之瘟疫神、全球新冠病毒亡者、全球森林大火之罹難生靈、全球各地因為大洪水、火災、風災、地震、空難罹難之亡靈,以及因太魯閣號出軌而罹難之亡靈,設立公益牌位,希望他們依持大眾的悲心願力,淨化身心,起信皈依,受持淨戒,靈識獲得大安穩,安身立命,投往善趣。

2021水陸法會-以戒清淨法界性  度眾脫苦菩提現水陸法會的靈感,靠的是大家共同的願力成就;而我們所處的環境如此惡劣,也是眾生平常累積的業力所共同感召。疫情的出現、層出不窮的各種災禍、乃至氣候變遷的生態危機,都是人類任意傷害地球,驚擾天地鬼神的結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

菩薩戒的持守,能讓我們回歸正念,時時生起反省懺悔、不再造作惡因、惡果,以空性和悲心作為心的依止處,覺察自己的每一個念頭,斷除惑亂惡業,連結善因善緣,種下反轉地球災難的基因,化娑婆為淨土,轉憂惱現吉祥。

往年的幽冥戒,都是人數最多的一場,今年我們用二十一天的時間,從台灣到全球,透過實體和網路的交織,凝集大眾的念力,跨越時空,以無盡悲心形成一個遠離邊際的大光明法幢,相信必能感應道交。大家有這個因緣參與,一定要心無旁騖,以大悲心、大願力,在三師和尚的法音宣流中,為自己和一切眾生,打開生生世世永不退轉的無上菩提門。

願大家以及壇場內一切有情眾生,皆得清涼戒法,共乘般若船,早得越苦海。阿彌陀佛!

相關文章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送聖開示

—今天是送聖圓滿的時刻,也代表八天七夜大共修的 圓滿。今年大家回到這裡,一起懺悔、...

08-23-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幽冥戒開示

—今晚的幽冥戒,是水陸中最重要的一場佛事。戒是修行的根本,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修持,...

08-21-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結界開示

—今晚是水陸內壇啟壇時刻,也是我們跟自己,以及六道 冤親債主解冤釋結、達成生命大和...

08-19-2023 心道師父開示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