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開示
09-10-2021

2021靈鷲山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圓滿送聖開示

2021年9月10日,是今年水陸法會的最後一場佛事-圓滿送聖。此刻,在諸佛菩薩的慈悲願力,和水陸法會功德力的加持下,更需要具德主法的威德轉化。

今年法會的順利進行,要感謝三師和尚以及內外壇所有法師的帶領,尤其是今年靈鷲山的常住法師們,雖然辛苦,卻也滿心歡喜。也要感謝大家的精進辦道,認真服務,感謝在線上弘法的工作團隊,大家辛苦了,我們共同成就了這場水陸的善業功德。

2021水陸法會-鬆開執礙於在聖潔圓滿中轉生21天的水陸閉關,大家精進過程中的體驗與覺受將成為你們長期的一條學習與成就的資糧。水陸是從心開始,修持的道路是要出離輪迴淨除垢染,但眾生都有習氣,也都知道,但是沒有辦法馬上清除、產生覺受,所以需要外壇各種佛事,諸經壇將思緒理順,齋僧、放生、焰口普度累積資糧;透過禮拜梁皇懺,把垢染、習氣徹底洗乾淨,從有相懺到無相變成心懺,進到內壇後就變成一個清淨心的呈現;供上下堂二十四席,完全是以乾淨的心去供養。這時候的供養是歡喜心,歡喜是因為垢染都沒有了,沒有分別心,供養成為聖潔靈性的一種付出。

最後的送聖,就是從懺除垢染慢慢產生歡喜心去供養,然後產生聖潔、殊勝無所求的心。此時,水陸給的道路就是極樂世界,眾生靈識很輕鬆自然的就會送到極樂世界,因為它具足了聖潔乾淨的心。

所謂的『送』,就是我們在唸佛當中跟阿彌陀佛的願力連結、相應,所以能夠成為極樂世界道路的舖陳,順理成章就到了,沒有困難,沒有障礙。因為眾生對心性還不是那麼認識,無所依是要明心見性才能達到,否則會心生恐懼,所以在還沒有看到不生不滅的自性以前,一定需要有所依。所以現在通過懺悔以後,產生殊勝聖潔的歡喜心,加上大家專心念佛,就相應於阿彌陀佛的願力,此時已不是那麼辛苦,所度的六道群靈身心輕安,業識執著都空了,保證都可以非常順利的到阿彌陀佛的世界去的。

除非自己懺得不乾淨,不乾淨就不是聖潔,垢染的心是有重量的,有重量很難跟阿彌陀世界相應。要懺到沒有重量,就是『捨』,要產生殊勝的心去供養上下堂二十四席,供了以後會感覺到大家都是這樣子,這時候心中產生一種共振,聖凡融合,相續不斷的供養,平等心十法界,給到無我,給到產生歡喜心、聖潔心,又在阿彌陀佛的願力下,這樣順暢開心的去了西方淨土。

2021水陸法會-鬆開執礙於在聖潔圓滿中轉生大家在二十一天的水陸當中,是做了二十一天的度亡,中陰身在地獄、餓鬼、畜生道等等六道之中都有,惡道中陰眾生有很重的執著心,我們把他們邀請到水陸現場來,讓這些中陰能夠得度的這個當下,這些超度者、與被超度者,在法上是同時得到利益,被超度者是得到法的洗滌、灌溉,可以順暢的到極樂世界。

活著的人也在二十一天當中,持續覺受,在諸經壇找到根本與通路,找到原因與答案,也是懺除習氣垢染,徹底淨化,像把鍋瓢碗盤洗得非常潔白,把習氣都去除了,然後產生歡喜心進內壇去廣修供養,供上堂、下堂。

圓滿的供養是要從上堂十席到下堂十四席,融成到度者與被度者,與這二十四席聖凡共振共鳴,融成一團喜悅,這就是聖靈降臨,覺性圓滿的受用。心境要打開,聖凡產生融入跟共振,這個心就是聖覺,聖的覺,不費吹力之力就能抵達阿彌陀佛世界。大家要升起殊勝心,「今生不向此身度,更向何時度此身。」七天之中就能淨化到達淨土。

「世間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這偈子是對水陸的殊勝十分恰當的讚誦。在水陸殊勝過程之中,能夠成就清淨覺性,只要報名就可以昇華到這份清淨、殊勝的覺性,到安居樂業的極樂世界去,過沒有後有的安樂。今生能夠遇到水陸是非常難得的,不只是為自己,要想到你多生多劫的冤親債主,朋友,父母,也要引度他們,今生能度的時間不度脫,現在不做,何時才能度?

輪迴是沒有盡期的,輪迴的苦,你們就割自己的肉看看,痛啊!這個心在六道輪迴之中煎熬,心的苦是會斷氣的啊!在輪迴裡面,又在轉世變牛變馬變動物,被殺被吃,在裡面產生被逼迫,生命要去承受軟性的暴力、硬性的暴力,實在是苦,不知不覺中製造了自己的陷阱,受報時就不得了,如排山倒海的輪迴果報,心與肉體的交煎叫做輪迴。

2021水陸法會-鬆開執礙於在聖潔圓滿中轉生所以要趕快出離,出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水陸,實在是太殊勝,大家要珍惜、延續,今生不把冤親債主度脫好,要等待何時,生生世世歷代祖先,每次都在水陸裡面去度脫他們,這實在太殊勝。

水陸法會是實修與渡亡殊勝的易行方便道,要鼓勵推廣出去,不然大家不知道水陸的殊勝程度,只要精進修持會有感受與體會。水陸是一份實證的體驗,大家聽了要入心,生起殊勝難得的心,有機會參加水陸實在太難得。

生生世世累積的垢染,轉成清淨識,這就是菩薩境界了知道嗎?你看十地菩薩就是這樣累積的,累積各種功德,到了內壇就累積廣大心量,跟十地心差不多,在供的時候就會產生那種覺受,與諸聖交融,不斷的奉供,與諸聖產生共振的融合,產生圓滿覺受與聖化,無執無礙,是一種空的現量,從無執無礙空的現量達到圓滿的覺受。

心生萬法,我們共同的生存環境,也是大家共識而來的共業,靈性是生態的源頭,現在地球環境正在一年一年的惡化,地球留給我們的時間真的不多了;如果我們不從根本上做出改變,那災劫還是會不斷發生,直到整個世界走向滅亡。現在的瘟疫,還有各種風災、水災、火災、地震都是警訊,說明地球四大失調,已瀕臨失控的程度。希望所有人都能覺醒到這一點,特別是那些因為貪婪執著,而不斷傷害地球資源的既得利益者們,毀滅倒數的計時已經開始,再不悔改將沒有人可以逃得過這個大災劫。不僅水陸法會讓我們和天地群靈解冤釋結、消除災劫;生活事業當中,我們還要下決心開始採取各種有效的方法,來停止對環境的傷害,改變生活模式,停止對地球環境的破壞,化解人類的生存危機。

世間無常,不知水陸還能做多久,現在還有這個機會做要把握。水陸儀軌是由聖者、有德行者來完成,如寶誌禪師,他們是在證量裡面製作這儀軌,所以非常有層次感、次第感,當我們參加水陸,跟歷代祖先、冤親債主的結,完全要打開的時候,那整個如來藏就會清淨,生命記憶體的結就迎刃而解,自然而然的解,各種怨親債主的結就會鬆開來,鬆開來就是無罣礙的自然顯現出無執的體性的圓滿。

相關文章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送聖開示

—今天是送聖圓滿的時刻,也代表八天七夜大共修的 圓滿。今年大家回到這裡,一起懺悔、...

08-23-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幽冥戒開示

—今晚的幽冥戒,是水陸中最重要的一場佛事。戒是修行的根本,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修持,...

08-21-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結界開示

—今晚是水陸內壇啟壇時刻,也是我們跟自己,以及六道 冤親債主解冤釋結、達成生命大和...

08-19-2023 心道師父開示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