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即時新聞
07-12-2022

「千年一夢話水陸」 現代幽默語言闡釋深奧法義

流傳千年、浩如煙海的水陸法會儀文,內容深奧難懂,靈鷲山佛教教團今年錄製全新系列影片「千年一夢話水陸」,邀請深入經藏的高明誠老師,搭配台北區青年團孟宣,以別開生面、幽默風趣的對談方式,將傳統講經說法,轉化為淺顯易懂的語言,讓大眾深入了解儀軌內涵意義,完整契入法教,成為接引年輕人探索水陸與學佛的有力法寶。

 

7月11日晚間舉辦「千年一夢話水陸」線上首映會,邀請有緣人搶先欣賞、雲端交流,氣氛熱絡。當家常存法師在首映會一開始,說明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在1994年發菩提心啟建水陸法會的緣起,秉持悲願、嚴謹、平等的精神,遵循古法,利樂有情眾生,29年來從未間斷。

 

常存法師表示,水陸法會儀文用詞優美,可惜以現代人眼光來看,1500多年前的文字難免艱澀,無法深入經文要義。為傳承上師悲心願力,讓慈悲利他的傳統法儀,得以一代一代傳承下去,靈鷲山成立靈鷲山水陸研究編纂小組,開啟水陸白話解說的翻譯工作,2004年出版《時間與空間的旅行》一書,成為信眾認識法會的重要工具。

 

爾後推出「緣來是水陸」、「水陸看世界」、「打一個水陸修一個行」系列影片,這個常存法師口中「2.0版水陸弘法影片時期」,豐富了水陸內涵。近2年來受限於疫情,許多信眾無法到水陸現場,靈鷲山團隊剪接幕後花絮,簡短的影音,符合現代人時間零碎的趨勢,又能清楚法會細節,還有小知識亮點,深受好評。今年再以生動有趣的兩代對談方式,錄製全新短影片,進入「3.0版水陸弘法影片時期」,有信心接引更多沒接觸過水陸法會的年輕世代。

 

學問淵博、妙語如珠的高明誠老師及搞笑的青年團成員孟宣、導演張伯瑞、策畫製作的韓修明等,均上線分享錄製過程甘苦與心得。參加首映會的靈鷲山榮譽董事會總會秘書長妙用法師、青年團楊旭、孟柔等人,也發言肯定這種深入淺出、說故事式的短影片,用現代年輕人常用的語言,說明抽象水陸概念。

 

「千年一夢話水陸」影片,共錄製12集,主題與重點分別如下:

 

第1集「流傳千年的一場夢」

水陸怎麼來的?水陸法會有什麼功德?

第2集「3D結界」

什麼是結界?結界的進行順序?

第3集「超光速使者~發符懸幡」

發符是什麼?請誰來幫忙?什麼是懸幡?

第4集「怎麼把佛菩薩請來法會?請上堂」

什麼樣的香最香?要怎樣才可以飄送到十方法界的每一個地方?

第5集「時空是幻覺」

空間扭曲,時間折疊,穿越到未來。

第6集「佛菩薩為何要洗香香?」

為什麼要請佛菩薩洗澡?他們需要洗澡嗎?

第7集「供養佛菩薩真的對我幫助很大嗎?上集」

六塵的妙供是什麼?供香功德?供花功德?供燈功德?

第8集「供養佛菩薩真的對我幫助很大嗎?下集」

供食功德?供衣功德?供寶功德?供法功德?

第9集「六道輪迴眾生有哪些?閻羅王會換人做嗎?請下堂」

什麼是告赦?下堂十席?

第10集「我們的歷代祖先真的可以被超度嗎?幽冥戒」

皈依的意思?皈依的功德?

第11集「供下堂~供養諸佛和施食給六道眾生的功德一樣大嗎?」

為什麼下堂眾生一聞到這個香,剎那間就都開悟了呢?

第12集「怎樣把我們的小小善業變大呢?」

上圓滿供,回向父母、法界,燒圓滿香,佛事進行的順序?送判宣疏,送聖。

 

當兩代人遇見千年水陸,究竟會有什麼火花?非常令人期待,12集影片,歡迎自7月12日到8月6日每周二、四、六晚間8點,鎖定Youtube「靈鷲山水陸法會」頻道,也跟大家相約8月3日到17日在主場總本山或全球各地據點一起打水陸。

請點擊「千年一夢話水陸」觀看最新影片

文/王蘭英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相關文章
水陸30 榮董與師有約 分享佛法智慧寶

—睽違2年,靈鷲山2023水陸法會重返桃園巨蛋,來自全球榮董齊聚水陸這個善的平台,參加...

08-30-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水陸法會送聖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供燈祈福

—靈鷲山第 30 屆水陸空大法會,8月23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圓滿送聖儀式,靈鷲山開山...

08-23-2023 即時新聞
水陸30特殊貢獻/護持正法 16位人間菩薩榮耀典範

—水陸30,榮耀護持,功在水陸濟群靈,萬世慈悲永傳世!靈鷲山水陸法會30年,感恩16位護...

08-23-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