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即時新聞
08-11-2022

靈鷲山因時制宜 轉換水陸儀軌敬設公益牌位超薦亡靈


《法界聖凡水陸勝會修齋儀軌》廣博精深,匯集顯教、密教,涵融禪、律、淨、天台的要義,是解冤釋結的懺悔法門,更是度脫生死的巨艦,超度力殊勝無比。精研水陸儀軌的靈鷲山榮譽董事會總會理事高明誠老師,感佩讚歎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將艱澀難懂的古文儀軌「别召橫死孤魂」篇中,有關瘟疫、野火之焚、戰陣殺傷等亡靈…轉換成不分國界、超越時空超薦災難罹難者,並敬設公益牌位,顯現眾生、愛無國界的愛心善念。

普濟十方眾,施樂拔諸苦,齋戒入經藏,滌心大懺悔!靈鷲山8月3日至17日在聖山寺啟建2022水陸法會,流傳迄今1500多年的水陸法會,全名「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供齋超度施食水、陸、空一切孤魂,是漢傳佛教法事中,儀式最隆重、功德最殊勝的經懺法事,有「法會之王」的美譽。心道法師也說:「水陸法會超度歷代祖先、冤親債主,甚至自己,一起真誠懺悔、禮佛、持經、供養、聞法、得戒,度脫生死苦海,達到生命的大和解與大學習。」

靈鷲山水陸敬設4支公益牌位

高明誠老師飽讀經典、深入經藏,護持心道法師及靈鷲山佛教教團不遺餘力,大小法會都可看見他的身影,老師指出,古文儀軌資訊不足,所見所知跟現今社會有些脫節,很多變化都跟不上,且古文不僅艱澀,閒文過多,光是人物要出場就可以寫一大篇,如果能用簡單易懂的文辭描述,可以讓大家很快進入儀軌情境,順利圓滿跨時空的水陸生命大學習。

靈鷲山今年特別敬設4支公益牌位分別是:1、掌管新冠狀病毒之瘟疫神。2 全球因新冠狀病毒罹難之亡靈。3、2022年烏俄戰爭罹難之亡靈等眾。4、2021、2022年世界各地暨台灣因大洪水火災風災地震空難而罹難亡靈等眾。高老師仔細對照後發現,4支公益牌位內容和對象,與水陸古文儀軌「别召横死孤魂」篇中,有關橫死的12類孤鬼息息相關。

高老師說,這2年,新冠疫情猝死往生者,都屬第2類士農工商染瘟疫、蛇侵而死的橫死孤魂,靈鷲山特設超薦掌管新冠狀病毒之瘟疫神和全球因新冠狀病毒罹難亡靈的牌位,希望息災除障;儀軌提到為國家賣命戰陣殺傷的孤鬼,歷年來,靈鷲山為中日終戰50年、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滇緬戰爭…敬設公益牌位,今年順應時事,特別設置超薦烏俄戰爭罹難亡靈等眾的牌位。
 

靈鷲山和三寶弟子為亡靈祈安超度

儀軌提到的「野火之焚」,就是地球生態被破壞,萬物反撲造成的全球森林大火,因而設立2021、2022年世界各地暨台灣,因大洪水火災風災地震空難而罹難亡靈等眾的牌位;有關「虎噬傷亡」的橫死孤魂,高老師解釋,古時候虎患多,在山林裡出沒咬死人。依據統計,全世界1年有135萬人死於車禍,「馬路如虎口」,可以把老虎觀想成路虎,帶來很多傷亡;靈鷲山和三寶弟子也為「基金淡金陽金公路」車禍亡靈,舉辦祈安超度大法會超薦鬼道眾生。

水陸儀軌理事一如,既現表法又含實相,曾有人問:「水陸法會真的靈驗嗎?」戒德老和尚回答:「弟子虔誠,必蒙感應 !」高老師也說,1分恭敬,1分感應;1分虔誠,1分靈驗!水陸儀軌不只是對亡者的交代,或只是宗教儀式。殊勝的法筵勝會可以度脫無始劫生死輪迴,快速轉換生命,法界中四聖六凡,有請必來,無一不至,除了帶著澄淨純樸的心參加,更要親力親為、主敬存誠,不如法、不誠心或當兒戲吵鬧,都是不行的。

生死大事莫當兒戲 誤了自己和別人

高老師說,參加水陸就是要了脫生死、既度六道亡靈,也度活人,如果連參加的功德主都沒有得度的感動,又怎能超度祖先和冤親債主?生死事大莫兒戲,世間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閒事?千萬不要誤了自己的生死大事,也不要誤了別人的生死大事。很多參加水陸者誤以為法會只要交了錢,就可以一切滿願。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子曰:「吾不與祭,如不祭」,要觀想祖先、神明就在現場,以虔誠恭敬的心跟著拜,但不是盲目的拜,每一拜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祭拜者應有的心意,千萬不要帶著參加廟會的熱鬧心態,把參加水陸法會當兒戲,要真正體會水陸真正的微言大義。

千年水陸,萬世慈悲!悲願、平等、嚴謹的水陸法會珍貴難逢,只要一念真心現起,當下覺明即能遍照法界。高老師說,從結界到送聖,「環環相扣、缺一不可」這8個字足以形容水陸法會。結界後,邀請上堂10席,誠心誠意供上堂後,先告赦才能請到下堂眾生。然後功德主再代替下堂的眾生受幽冥戒後,他們才能接受供養,經過圓滿供圓滿香,最後送聖到佛國淨土,整個儀軌環扣不可缺一,期望大家收攝身心誠心修行,及時行善積福修智慧,多參加法會、閱讀經典,跟眾生結好緣,在水陸法會中,四聖六凡,十方法界法喜均霑皆大歡喜,在覺醒的大海中,彼此共同牽引相互成就。


文/柯玫如
圖/文獻中心資料照、黃春英
 

相關文章
水陸30 榮董與師有約 分享佛法智慧寶

—睽違2年,靈鷲山2023水陸法會重返桃園巨蛋,來自全球榮董齊聚水陸這個善的平台,參加...

08-30-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水陸法會送聖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供燈祈福

—靈鷲山第 30 屆水陸空大法會,8月23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圓滿送聖儀式,靈鷲山開山...

08-23-2023 即時新聞
水陸30特殊貢獻/護持正法 16位人間菩薩榮耀典範

—水陸30,榮耀護持,功在水陸濟群靈,萬世慈悲永傳世!靈鷲山水陸法會30年,感恩16位護...

08-23-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