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即時新聞
08-12-2022

靈鷲山全球據點直播水陸法會 以願力跨時空成就殊勝


靈鷲山科技弘法的腳步從不止歇,2020年開始了第一場水陸法會直播,2年多來,靈鷲山佛事、活動直播百餘場,2022年水陸法會更首度採用主場、分場模式進行,全球據點參與重要佛事直播,讓因疫情無法親臨靈鷲山水陸法會的信眾們,可就近在各地據點參與法會共修,感受莊嚴殊勝。妙心摩尼寶APP也設置「水陸專區」,可透過手機掌握法會最新消息,並收看佛事直播。

馬來西亞吉隆坡中心執事海妙師提到,因為疫情,信眾們已3年無法回台灣參加水陸,今年水採主場、分場的方式進行,雖是一大挑戰,卻也法喜充滿。幹部們將佛堂設計為水陸法會一隅,以巨幅海報做背景,信眾來時都很驚喜、感動,沒想到,我們這裡竟然可以變成水陸的壇場,有回到台灣的感覺!」

法師也提到,這次水陸承租了外部場地舉辦內壇佛事,為營造殊勝氛圍及攝受感,特別造了一尊7尺的大佛。水陸法會也讓全體志工動起來,團隊們募款、募米、募人力,凝聚大家的向心力,激發每個人的潛能,有信眾回饋他,靈鷲山很厲害,竟然在這麼短的時間可以完成妙心摩尼寶APP跟全球直播的工程,讓他們可以一直跟佛菩薩在一起,不會因為無法回台灣參加水陸就掉隊。

啟壇獻供吉祥歡喜 老菩薩幹勁十足

台南分院執事晟芝法師在這次水陸法會直播的創新中,看到老菩薩們不輸年輕人的幹勁,7月3日才完成第5場先修,幹部們仍堅持要克服分院天花板挑高的難題,布置天篷,大家齊心協力下,2、3天就完成艱鉅的任務,法師直呼:「願力,真是不可思議!」

法師也提到,8月2日那天,台南分院就像辦喜事,很多信眾不約而同來幫忙,用心準備啟壇獻供,「我們雖然是分場,在場佈過程中,可以感受到水陸法會前行準備的那種歡喜。」晟芝法師說。他更於8月3日在fb寫下「吉祥歡喜日」幾個字。

今年大四的洪雍舜,抱著學習新事物的心態,參與此次水陸法會直播,負責隨時監測現場畫面及網路狀況等,並將視訊、音訊傳回主場。他表示,第一次參與這麼盛大的活動,心裡很雀躍,但也會怕自己沒做好,雖然因為緊張出一些狀況,但他覺得都是很好的學習經驗。

高屏講堂願委會會長謝淑女師姐說,世事時刻都在變化,走到網路的時代,也是要去學習的。她更深信,願力無窮,有願就有力。「我本來是連電腦都不會的,現在會用網路共修,也會鼓勵新緣下載妙心摩尼寶APP,用更方便、有效率的方式接緣。」她笑著說。

她也提到,老菩薩們在學習新工具時,也是渡過一段陣痛期,她看到3位講堂秘書陪伴他們一路走來,不厭其煩地回答同樣的問題,下班後也常用電話繼續空中教學。老菩薩們現在學會用網路共修跟上課,都很歡喜,也很有成就感,覺得自己跟上時代。她認為,網路突破了疫情下接緣的困境,參加水陸的時間更彈性以後,許多忙碌的信眾有機會參與水陸,「就算只參加1場,也會有參與感,充滿法喜,讓我們更有機會把這個緣接續下去。」淑女師姐分享接緣心得。


能上線就是好工具 能參與就是成長

從2020開始參與直播迄今的靈鷲山電視台,吳師兄開啟系列直播傳承工作,同仁芸瑋師姐提到,一開始直播,到現場總是扛很多機器,現在已經學會依場次規模準備需要的器材,裝備輕簡,架設機器時間也縮短。以前直播時很怕自己遇到無法解決的狀況,容易緊張,現在則學會調適心態,只要確實將前置工作做到位,發生狀況時就是面對跟解決。她很欽佩法師們積極學習新技術的精神,如:妙寶法師對zoom的應用就很嫻熟,看到法師的努力,也鞭策她要不斷進步。

承接水陸法會主場、分場諸多工作事項的惠芸師姐,特別感謝靈鷲山電視台吳師兄諸多協助:參與前置規畫討論、直播驗收、確認分場畫面構圖及音訊品質,也利用公餘時間指導講堂同仁直播。新媒體部主管Corona感謝各部門的積極協助,她說,「能上線就是好工具,能參與就是成長」,老菩薩們參與線上共修,也常上傳影片分享社群,這也都是科技弘法。

「科技弘法」4個字,科技是工具,核心是法,能讓科技這個工具,真正發揮無遠弗屆的力量,關鍵就在於「願力」2字。願力,體現在老菩薩學習新知的努力,在護法接引新緣的熱情,以及每個員工克盡職守甚至是付出公餘時間的用心,每個人都在努力以自己的方式,讓靈鷲山更好。科技始終來自人性,而能讓科技發揮到最大力量的,是願力。


文/張育寧
圖/文獻中心
 

相關文章
水陸30 榮董與師有約 分享佛法智慧寶

—睽違2年,靈鷲山2023水陸法會重返桃園巨蛋,來自全球榮董齊聚水陸這個善的平台,參加...

08-30-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水陸法會送聖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供燈祈福

—靈鷲山第 30 屆水陸空大法會,8月23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圓滿送聖儀式,靈鷲山開山...

08-23-2023 即時新聞
水陸30特殊貢獻/護持正法 16位人間菩薩榮耀典範

—水陸30,榮耀護持,功在水陸濟群靈,萬世慈悲永傳世!靈鷲山水陸法會30年,感恩16位護...

08-23-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