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即時新聞
08-12-2022

水陸南傳壇11日啟建 連線四方21位比丘精進誦念


2022年8月11日靈鷲山水陸法會「南傳壇」啟建,上午9:30舉行請神供佛儀式。今年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回歸總本山聖山寺善寶堂舉辦,透過網路連線台灣和緬甸四方—仰光、勃固、實皆、曼德勒,自8月11日至16日,共21位比丘誦念《大護衛經》、《發趣論》、《應作慈愛經》、《安古利馬喇經》、《旌旗頂經》、《寶經》等經典。

16日佛事圓滿日下午2:30,將舉行滴水功德儀式,禮請巴利大學塔拉薩帕尊者(Ashin Therasabha)主持。南傳壇的設立,源於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出生緬甸佛國,和南傳佛教有甚深的因緣,而心道法師開設南傳壇和各諸經壇的目的,也是希望眾生了解三乘同樣都是佛的教法,只是因應眾生根器因緣不同,但都同樣能夠得到解脫。

今年是南傳壇第2年透過線上視訊,和緬甸比丘們網路連結善法,水陸法會南傳壇指導法師淨念法師表示,線上和實體並無不同之處,比丘們的精進誦念同樣無遠弗屆,護念一切的有緣眾生,不論是實體舉行或是直播形式,比丘們如實精進誦念,功德都是一樣的。


淨念法師也提及南傳壇的殊勝之處,包括:

1. 《大護衛經》的誦念,能保護、守護一切出家與在家的修行者,去除身體、環境等修行的障礙,幫助修道得力。這樣的功德,能使所有參與水陸法會的眾生同霑法益。

2. 《發趣論》的誦念,能幫助深入所有修行的因緣變化,並善解、深信因果關係,走向解脫的道路。

3. 《阿毘達摩論》的誦念,能幫助理論的修行訴諸在實修上,並幫助有關生死及毘婆舍那的修法。

4. 《慈愛經》的誦念,能以慈悲心和所有的有緣眾生結善緣,並解冤解業。南傳壇每天圓滿前,都會誦念1部《慈愛經》和眾生結緣。

5. 「滴水功德」儀式的舉辦,讓眾生隨著滴下的每一滴水,憶念所做的善業功德,時常如是憶念,能夠使八識田充滿善業,讓念頭都在善法當中,隨著不斷行持善業的累積,心會變成是柔軟、慈悲的。時時行善業並憶念功德,內心就會比較寂靜,心時常處於這樣的寂靜中,就容易進入「寂靜涅槃」。


每年南傳壇的修法雖然只有約莫1週的時間,但在緬甸,比丘們經常誦念南傳諸經,並口誦心念,時常修習慈心、悲心、喜心及捨心,讓心去散發此4種心,跟眾生結善緣。這樣的修習,能夠常常在心中希望眾生平安、快樂和吉祥,也令眾生看到自己會歡喜。

多年來,與會者對靈鷲山水陸法會南傳壇都感到相當殊勝,淨念法師說,歡迎大眾成為護壇功德主,或是參加線上滴水功德的儀式,每一件善業、都是一滴水,每一滴水就是波羅蜜,慢慢做、行持善業,就能夠使點滴的功德水,匯聚成大海。

文/傅冠婷
圖/文獻中心
 

相關文章
水陸30 榮董與師有約 分享佛法智慧寶

—睽違2年,靈鷲山2023水陸法會重返桃園巨蛋,來自全球榮董齊聚水陸這個善的平台,參加...

08-30-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水陸法會送聖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供燈祈福

—靈鷲山第 30 屆水陸空大法會,8月23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圓滿送聖儀式,靈鷲山開山...

08-23-2023 即時新聞
水陸30特殊貢獻/護持正法 16位人間菩薩榮耀典範

—水陸30,榮耀護持,功在水陸濟群靈,萬世慈悲永傳世!靈鷲山水陸法會30年,感恩16位護...

08-23-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