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即時新聞
04-01-2023

靈鷲山2023年第3場水陸先修 梁皇懺業 廣利十方



4月1日上午9點,靈鷲山2023年第3場水陸先修法會於聖山寺善法大樓
啟建。為期4天的梁皇寶懺法會,由大康法師主法,與眾法師引領功德主、懺主與發心善信大眾,恭誦《梁皇寶懺》10卷。現場設有消災、超度牌位,能為自己祈福消災,與為逝去的親人懺悔罪業、讓祂們離苦得樂。法會圓滿後,進行瑜伽燄口施食法會,讓孤魂亡靈也能同受甘露法味、發心懺悔、皈依三寶。

除了長期設立為台灣東北角濱海公路車禍意外罹難亡靈,與掌管新型冠狀病毒之瘟疫神眾設的公益牌位,法會另增設3個公益牌位,為所有被美國人虐殺往生之印地安亡靈、俄羅斯與烏克蘭因戰爭往生之亡靈、土耳其與敘利亞地震罹難者之亡靈超度。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已大幅解封,但疫情完全消弭前,仍不可大意。為了保護眾人健康,現場與會的僧俗大眾均須事先快篩,也全程佩戴口罩。另外也透過線上直播,讓全球信眾無遠弗屆打破時空藩籬,匯聚善念,共同祈求疫情遠離、止戰息殃。



《梁皇寶懺》又稱《慈悲道場懺法》。相傳南北朝梁武帝皇后郗氏生前善妒,常懷瞋恨害人之心,死後墮入蛇身,受百般折磨。不忍皇后受苦的梁武帝請寶誌禪師等高僧一同作《梁皇寶懺》10卷,其中集結諸佛經中1千2百多位佛號,共禮佛2千多次,因此是佛教中有名的「懺王」。

在10卷《梁皇寶懺》經文中,每卷開頭都有「供養」讚文,分別為「香、花、燈、塗、果、茶、食、珠、寶、衣」,合稱十供養,以這10種上好殊勝之供養物,各自有其象徵意義,例如花供養象徵「微妙」與「萬行開花結果」,「燈供養」則是象徵「光明」,能驅除幽暗世界、光亮宇宙大地。無論是哪一種供養,都代表信眾至誠將最好的供品獻上的虔敬心意。

水陸先修法會不但讓信眾的心時時刻刻保持清淨無染,為農曆七月的水陸法會做好準備,也是與眾生結緣、化解冤業的機會,透過為親人誦經祝禱,以緬懷追思祂們過去給予的慈恩善緣,立公益牌位為全球廣大的亡靈有情超度,也和眾生達到生命和平的圓滿。

文、圖/黃丞萱
 

相關文章
水陸30 榮董與師有約 分享佛法智慧寶

—睽違2年,靈鷲山2023水陸法會重返桃園巨蛋,來自全球榮董齊聚水陸這個善的平台,參加...

08-30-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水陸法會送聖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供燈祈福

—靈鷲山第 30 屆水陸空大法會,8月23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圓滿送聖儀式,靈鷲山開山...

08-23-2023 即時新聞
水陸30特殊貢獻/護持正法 16位人間菩薩榮耀典範

—水陸30,榮耀護持,功在水陸濟群靈,萬世慈悲永傳世!靈鷲山水陸法會30年,感恩16位護...

08-23-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