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開示
08-19-2023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結界開示



各位菩薩大德,大家阿彌陀佛,晚上好!
今晚是水陸內壇啟壇時刻,也是我們跟自己,以及六道 冤親債主解冤釋結、達成生命大和解的時刻。

水陸法會就是菩薩道場,讓大家學習如何當菩薩。 我們起心動念之間要具備三心:如實去做而不動搖的深心、 依願奉行而不退轉的願心、歡喜隨順不捨眾生的懇切心,我們 用這三心,不間斷的做生命解碼的工程,培養菩薩的 DNA, 成就水陸轉換和改變的力量。

水陸法會威德無窮,能化解一切衝突、消弭一切災劫, 這是觀音菩薩的慈悲化現,透過梁武帝和寶誌禪師以大福德力、 大修行力所成就的解脫法門。所以我們要追隨菩薩發起菩提心 願力,學習各種度化眾生的方法。就像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一樣, 善財童子在一次次的參訪中,了解到菩薩無量的善巧方便, 都是為了隨順眾生心行、根機,任何善緣惡緣,都是轉換眾生 分別執著的好時機,沒有一法不能解脫,沒有一處不是修行, 隨處都可以讓菩提心種子發芽,每一步都是成就無量的菩薩行。

再如同文殊菩薩的十大願,不管眾生如何詆毀、傷害甚至 殺害祂,祂都當成是能夠度眾生的善緣,沒有善惡的對立分別, 不計較自他之間的好壞得失;只是歡喜平等的將心念放在 如何讓眾生解脫得度,發心學佛。

文殊菩薩能夠具備大智慧和大願力,成為諸佛之母; 善財童子能夠堅毅不懈的參訪善知識,從遍學到遍智,這都是 來自他們生生世世的發願與學習,我們也要效法他們,在水陸 乃至生活中,通過不斷地聽經聞法、懺悔觀照,轉換對現象的 分別執著,看到無分別的本來,當這些業力、想法都沒有了, 就能夠契入空性,轉識成智,照見自己的本來面目。



我們的本性是慈悲的,都具備菩薩 DNA,但是被知識和 欲望所遮蓋,認假為真,無法認出本具的光明覺性。就像 《法華經》窮子喻,窮少爺不了解自身擁有心性的富貴寶藏, 需要他的父親循循善誘,啟發他找回本來的自己。水陸就是 讓我們轉換習氣,找回菩薩 DNA。我們通過不斷觀照反省, 在懺悔中覺察因果,在誦經中通達智慧,在奉供中歡喜給予, 去除記憶體中五毒帶來的遮障和染污,讓我們三業清淨,自然 安住在空性與慈悲的覺性中,發起菩提心來做利益眾生的事。

菩提心是成佛的種子,沒有菩提心、沒有願力,三十年 水陸只是一個儀軌流程而已。我在墳場修行時,因為感受到 鬼道生靈的痛苦悲切,因此發願度化所有受苦生命,能夠得到 自在解脫。大家跟著師父年年打水陸,要和師父願力連結, 用慈悲喜捨的心,生生世世做菩薩的工作,讓菩薩 DNA 不停傳承、延續下去,種下生命無盡的覺悟因緣。

我們現在推動四期教育,就是不斷薰陶大家的菩薩 DNA。 而水陸法會就是整個四期教育的展現,水陸現場就是在場的 功德主、義工、信眾實踐四期的修練場。阿含學習無我,般若 從空性升起大悲,兩者長養法華的菩提心種子,從緣起性空到 性空緣起,大家都是願力連結的夥伴關係,平等共濟、 分享奉獻,為了解脫和救護眾生聚在這裡。因此,我們更要 時刻警醒,保持菩提心善念不退失,身口意常住在法上, 讓生命和生態都和諧無礙,水陸現場即是華嚴的圓滿淨土。

今晚的「結界」是找回菩薩 DNA 的開始,我們要放下 習氣外緣的干擾,發起清淨善心,在諸佛菩薩、龍天護法、 五輪塔的護佑下,觀想真言密咒,結成清淨堅固的金剛壇城, 隔絕一切不善和五毒魔事的干擾,讓身心靈自然安住於空性與 慈悲的壇城中,也安住於清楚明白的深心、願心、懇切心, 來進行之後每一場佛事,讓功德增上,法喜充滿!阿彌陀佛!

相關文章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送聖開示

—今天是送聖圓滿的時刻,也代表八天七夜大共修的 圓滿。今年大家回到這裡,一起懺悔、...

08-23-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幽冥戒開示

—今晚的幽冥戒,是水陸中最重要的一場佛事。戒是修行的根本,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修持,...

08-21-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啓壇開示

—每年水陸法會,都是我們全球海內外靈鷲人以法相聚、 善緣共振的時刻。兩年的疫情,無...

08-17-2023 心道師父開示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