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即時新聞
12-25-2022

水陸先修二 華嚴法會圓滿 全球善信共學「如何成佛」


靈鷲山2022年華嚴法會12月25日圓滿,僧俗四眾虔心共誦《大方廣佛華嚴經》,深入經藏,為17天的殊勝法筵畫下完美句點,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說,「學習華嚴,就是學習怎麼成佛。」法會期間推出線上共學班及《華嚴經》講經課程,讓信眾有次第地進入佛陀法教,圓滿日同時結合2023年水陸法會第二場先修法會,恭誦《普賢行願品》並舉行五大士燄口法會。

 

心道法師於華嚴法會期間開示,華嚴法會就是邀請大家一起進得如來的佛智慧,《華嚴經》把佛陀證悟以後行菩薩道的成果介紹給大家,從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起,讓我們對佛、法、僧三寶生起信心。大家從各地來參加華嚴法會,或者透過直播在線上參加,參加華嚴法會就是學習善財童子53參,從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一步步走,到了十回向,開始想要分享,就是進入菩薩道的行為,所以我們來學習華嚴,就是學習菩薩道,學習怎麼成佛。

 

擔任今年共學班及榮董與師有約主持人的鄭佳欣師姐分享,共學班講師高明誠老師學識非常淵博,為了跟上他的腳步,事前做了很多功課,包括:看華嚴講座的影音檔、參與線上共修及華嚴講經課程,她也很佩服共學班師兄姐的精進,每次高老師在課堂上的提問,大家幾乎都能立刻回答出正確答案,讓她也更鞭策自己要見賢思齊,華嚴法會期間,她最讚歎的就是很多功德主其實是日理萬機的大企業家,但是他們17天法會全程參與,一支香不落,讓她更體認到真正的修行是全方位的實踐佛法,不只是財布施廣結善緣,也要做到法的修持與精進。
 


課務組志工高穎琳師姐則提到,「有機會可以擔任華嚴法會志工,本身就是一種圓滿,因為每一件事都是互相串連,彼此息息相關的。」課務組的工作包括:每日定時薰香,以清淨壇場,與學員保持密切互動,管控上、下課時間。今年第2次擔任法會志工,雖然是一樣的工作內容,但每次參與其中都有不一樣的體會跟收穫,比如今年因為疫情,就有許多的突發狀況要解決,然而即便每次都會遇到不一樣的障礙,她很喜歡大家為了共同方向一起努力的感覺。

 

法會期間並舉行裝臟、齋僧等法儀,讓信眾有機會耕耘福田。「裝臟」是為佛陀裝入五臟六腑,能行裝臟者,乃稀有難得之人,功德主在華嚴字母唱誦下,手持刻有姓名的銘版,投入金佛殿內8根華嚴經柱中,藉由菩薩行的「字智法門」,生出無邊無量智慧,令一切有情眾生,人人成佛,個個得道,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拜齋齋主們以清淨心、恭敬心、虔誠心敬供佳饌、敬獻襯金、資具供養法師,感恩僧寶弘揚佛法的布施心,以成就清淨善業造廣大福田。

 

12月24日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代表侯友宜市長出席於靈鷲山華嚴法會會場,聖山寺善法樓舉辦的救護車暨住警器捐贈儀式,並前往聖山寺金佛殿點燈祈福,祈願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體現了生命共同體,互濟共生的《華嚴經》意涵。
 


華嚴法回圓滿日恭誦《普賢行願品》,經文敘述普賢菩薩十大行願: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普皆回向,想要成就佛的功德,應修成十種廣大的行願。隨後舉行規模盛大的五大士燄口,仰仗三寶加持力,以美味齋食普施餓鬼道眾生,用悲心消弭六道眾生的痛苦。

 

文/張育寧

圖/文獻中心

相關文章
水陸30 榮董與師有約 分享佛法智慧寶

—睽違2年,靈鷲山2023水陸法會重返桃園巨蛋,來自全球榮董齊聚水陸這個善的平台,參加...

08-30-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水陸法會送聖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供燈祈福

—靈鷲山第 30 屆水陸空大法會,8月23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圓滿送聖儀式,靈鷲山開山...

08-23-2023 即時新聞
水陸30特殊貢獻/護持正法 16位人間菩薩榮耀典範

—水陸30,榮耀護持,功在水陸濟群靈,萬世慈悲永傳世!靈鷲山水陸法會30年,感恩16位護...

08-23-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