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即時新聞
08-26-2021

香積清淨供養結善緣 燄口誠心辦桌宴眾生

今年水陸法會回到下院聖山寺舉辦,香積組除準備香客、常住飲食例行工作,法會21天期間,需要為工作人員及法會信眾置辦三餐,且因各壇城上供時程不同,香積組需時時待命,烹調供品,手拿鍋鏟不得停歇,每位菩薩都是發大心、大願來服務大眾的。

《維摩詰經.香積佛品》中提到香積佛住在眾香國,由於香積佛住世之故,眾香國的香氣為十方三界第一,人們用香飯供養香積菩薩,因此,僧團中準備法師及大眾膳食的人,稱做「香積」。

世間人為一方、為一家、乃至只為一人操辦飲食,佛門寺院十方來十方去,齋飯不為一人一家一方,而是為廣大有緣人而做,所以結的緣自然多而廣;雖然多而廣,卻不執著於這些外相,只是專心備辦清淨美味的飲食供養大眾,可見在大寮的行單,也是一處養深積厚的所在。舊時佛門叢林有句話說:「金衣缽,銀客堂,珍珠瑪瑙下廚房」,說的就是這些工作的重要性。

 


今年水陸法會在聖山寺啟建,志工菩薩們以感恩喜悅的心,迎接殊勝的法筵盛會,靈鷲山聖山寺大寮執事法師聞見法師表示,水陸期間香積組供應每日三餐數量,並且要負責每天出菜給大廚、清點撤下來的供品,確保食材分配、烹煮、分量控制等每個環節都能順暢運作,更別提長時間站在高溫爐火前。

配合政府防疫措施,也為保護信眾及志工,進場前都須配合快篩,並精簡志工人數,今年香積組志工人數雖不多,但個個都經驗豐富,除了香積工作,往往身兼供品或燄口工作,可謂能者多勞。與香積息息相關的燄口,今年席設140桌,供品澎湃,單桌供奉水果都在26箱以上。

負責準備燄口供品的賴素梅師姐表示,雖然受限場地規模,供品擺放空間有限,大夥靈機一動,向上延伸,疊高供品,也將桌腳加固加粗,每張高高疊滿供品的燄口桌,也代表佛教燄口施食時提到的須彌山,今年供品豐盛更勝往年,務求眾生飽足歡喜。

靈鷲山並非以施食者的心態舉辦燄口,而是以讓客人歡喜滿足的心情舉辦一場豐盛的美食饗宴,真誠也屢召感應。有人曾看過準備給小朋友的燄口奶瓶瓶嘴,有著吸吮的痕跡;也有人在燄口圓滿後,夢到眾生神情愉悅前來道謝。

基隆講堂呂雨臻師姐分享自己的燄口感應,她說,舉行20多年的基隆清明懷恩法會,每年都為基隆地區無祀孤魂設立超薦牌位,廣利一切眾生。往年法會都是做三大士燄口,雨臻師姐感念悲苦眾生何其多,發願讓基隆區會共同成就五大士燄口,也順利如願。燄口法會啟建前幾天,夢到成群的人們盛裝打扮,好像要前往某處赴宴。醒來後,她感知是眾生要去參加燄口,便趕快去講堂圓滿。她說︰「眾生對參加靈鷲山的燄口很期待也很歡喜,才會用各種方法提醒她。」

 

水陸法會匯聚十方善緣,愛心不落人後的萬家香醬園股份有限公司,贊助靈鷲山水陸法會已10多年,疫情影響下,國內產業普遍受到衝擊,萬家香仍慷慨捐助醬油15箱︰甲清醬油(10斤)7箱、甲級醬油(3750ml)8箱。聞見法師表示,人的心念力量廣大不可思議,當他參考以往的勸募資料,起心動念希望能募得需要物資時,之後的串聯就很順利,而有了萬家香拋磚引玉的義行,也讓更多人共襄盛舉,加入護持水陸的行列。

大寮負責常住日常飲食,為變換每日菜色,在聖山寺種植九層塔、茄子等作物,聞見法師有空都會去照料,他說,山上磁場好,作物不施化肥,常住、信眾吃到營養健康,看到欣欣向榮的作物,心情也會跟著開朗。

佛法住世,有賴僧眾弘傳,護持僧寶功德無量,除水陸法會期間的齋僧供養,若信眾平日想護持常住白米、蔬菜等物資以植福田,可致電靈鷲山無生道場或聖山寺客堂,大寮人員將協助處理。

文/張育寧
圖/聖山寺

相關文章
水陸30 榮董與師有約 分享佛法智慧寶

—睽違2年,靈鷲山2023水陸法會重返桃園巨蛋,來自全球榮董齊聚水陸這個善的平台,參加...

08-30-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水陸法會送聖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供燈祈福

—靈鷲山第 30 屆水陸空大法會,8月23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圓滿送聖儀式,靈鷲山開山...

08-23-2023 即時新聞
水陸30特殊貢獻/護持正法 16位人間菩薩榮耀典範

—水陸30,榮耀護持,功在水陸濟群靈,萬世慈悲永傳世!靈鷲山水陸法會30年,感恩16位護...

08-23-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