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即時新聞
08-12-2019

齋僧功德最大! 2019水陸齋僧法會今日啟建

齋僧功德最大! 2019水陸齋僧法會今日啟建
 

齋僧功德最大

「齋」意思為清淨,指潔淨身心,敬設齋飯供養僧寶的意思。佛法住世,賴僧宏傳;因此,僧寶是世人的無上福田,是我們供養、布施、修福之處;若能虔誠供僧,能使齋主遠離煩惱,去除心縛,得清淨心,齋僧之果報無量,功德不可思議。唐道宣律師,持戒嚴謹,感天人送食。有一天律師問天神:「人間作何功德最大?」天神敬答: 「齋僧功德最大!」近代禪門宗匠虛雲老和尚亦云:「佛、法二寶,賴僧寶扶持,若無僧寶,佛法二寶無人流布,善根無處培植,因此齋僧功德最大。」
 


 

水陸齋僧法會

靈鷲山在每年的水陸法會都依循水陸儀軌舉辦三場「水陸齋僧法會」,今日舉辦第三場,年年參與齋僧的齋主人數不斷增加,今日更高達2百多人。而今日齋僧佛事恭請到緬甸仰光全國上座部國立佛教巴利大學校長鳩摩羅尊者主法,尊者以一則公案向大眾開示齋僧的功德:「從前印度有一位漁夫,因還清楚記得投胎前在三惡道所受的苦,所以不願意造下殺生的罪業,常常違背父母的命令不去捕魚,甚至將家中漁網都割破、把捕到的魚放生,因此被父母逐出家門。有一天漁夫遇到阿難尊者並頂禮,漁夫隨即跟著阿難尊者出家修行皈依佛陀,且非常精進不久就證得阿羅漢果。漁夫成為阿羅漢後到聖山修行,看到他的父母與兄長因為生前所造的惡業成為餓鬼,阿羅漢的兄長來請求阿羅漢救度父母脫離三惡道,並希望提供父母行、住、坐、臥的生活所需,於是阿羅漢就將自己托缽的食物、水與身上的袈裟、鞋子都供養給尊者,並當場將功德迴向給自己的父母與其六親眷屬,希望他們能得到福報脫離苦海;當下阿羅漢的父母就得到了無數的食物、水以及居住的住所。」鳩摩羅尊者以此公案勉勵在場各位齋主,要像阿羅漢一樣供養比丘、尊者,並將功德迴向給正在受苦的六親眷屬,希望他們得福報、脫離苦海、離苦得樂。
 


心道法師說:「僧是恪守三百多條清淨戒的修行者,守清淨戒會升起清淨心,升起清淨心就會產生清淨的善業,而供僧就是成就清淨的善業,有了清淨的善業就會帶來更好的功德和因緣。」供養佛法僧護持三寶,除了讓佛法僧三寶延續不斷之外,更讓我們在生生世世裡面,都有佛法僧三寶長相左右。佛寶是我們生命的依旨,法寶是佛所說的道理,而僧寶就是善知識,能夠教育、啟發我們覺悟的人。世間唯有佛法僧三寶是我們最大的福祉,所以我們這一生能供養三寶,是最稀有難得的一種供養。
 

相關文章
水陸30 榮董與師有約 分享佛法智慧寶

—睽違2年,靈鷲山2023水陸法會重返桃園巨蛋,來自全球榮董齊聚水陸這個善的平台,參加...

08-30-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水陸法會送聖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供燈祈福

—靈鷲山第 30 屆水陸空大法會,8月23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圓滿送聖儀式,靈鷲山開山...

08-23-2023 即時新聞
水陸30特殊貢獻/護持正法 16位人間菩薩榮耀典範

—水陸30,榮耀護持,功在水陸濟群靈,萬世慈悲永傳世!靈鷲山水陸法會30年,感恩16位護...

08-23-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