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即時新聞
09-07-2021

千里一「線」牽 全球靈鷲人水陸歡喜共修

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說:「法會,就是要說法,把法說清楚。」2021靈鷲山水陸法會首度回歸靈鷲山總本山啟建,連續21天如法如儀線上閉關,遵循千年古禮法儀結合線上科技,由僧團百位法師領眾安住閉關,嚴謹攝心修法,深入諸經壇,與十法界眾生於聖境中海會雲集,在莊嚴的梵唄聲中,進入勝妙的心靈殿堂「安住本來」,超薦祖先、拔度先人、普利一切有情。
 

21天的水陸線上閉關法筵勝會以法入心,猶如一座寶山,從外壇佛事開始,第1週與第2週的每週一至週五修學《金剛經》、《藥師經》、《法華經》、《阿彌陀經》、《金光明經》;〈大悲咒〉與平安禪的宗風修持;連續3週的每週六和週日,禮拜《梁皇寶懺》懺除無始以來的罪障。


今年全球佛子居家精進大共修,全球據點空間也安排共修,方便大家在莊嚴壇城凝聚善業、就近禮懺,不論是在據點空間共修,或者在自家空間自修,今年的水陸法會的諸多變化,都讓功德主升起更大的信心,很多功德主表示,雖然無法親臨現場,但透過線上共修卻有如親臨現場的感受,透過水陸「普濟十方眾,施樂拔諸苦,齋戒入經藏,滌心大懺悔」精神,更能用善心轉化災劫。


以下摘錄全球各地信眾的線上共修心得回饋:

★何師姐(新竹)
今年水陸法會回歸總本山,內心一直有股莫名的法喜,有一種「祂們想回家」的念頭。這是祂們第一次回到心道法師的家,這麼靠近,這麼寧靜的無生道場,這麼莊嚴的聖山寺,這麼神聖的壇城,一切都是最圓滿的發生。
9月10日靈鷲第28號法船,即將揚帆…記得戒德老和尚叮嚀的話:「弟子虔誠,必蒙感應。」只要心在法上,法必不虛,我們用最虔誠的心,替祂們禮拜,帶祂們上法船。

★鄭呂碧雪師姐(新北A區)
8月20日水陸外壇啟壇,邀約同修鄭先生線上共修,請小兒子記錄28年來,水陸第一次「同修一起在自家佛堂共修」,隨著僧寶梵音同聲禮懺,我們默契十足,時而起身時而一起出聲,一起拜下的剎那,內心莫名感動。感恩同修給我最完善的設備,並陪伴我一起修法,給我最大的力量。
感恩心道法師總在我無明熱惱升起時,慈悲提點令我正念顯現,勇往向前;感恩僧團法師團結應變、身兼數職承擔所有事物,讓我們從梵聲中,可以放鬆照表抄課,更感受僧寶內心輕安與奉獻的法喜。





★曹瑞慈師姐(基隆A區)
當家常存法師晨間開示解說福報、福德、功德的不同和真正意義,感觸很深。以往水陸在桃園巨蛋舉辦,我必須在「福田地」現場服務,根本沒時間召請,連外壇、內壇都沒去過。我每天會念《金剛經》,並分享線上善知識說法給功德主,今年水陸法會有一半功德主續報,感恩這樣的「福德」、善根、因緣,續報功德主「福報」滿滿,我也可以積累「功德」繼續服務。







★羅淑貞師姐(東區A區)
感恩心道師父慈悲願力,讚歎靈鷲山法師們,在疫情嚴峻下,仍以嚴謹態度啟建今年水陸空大齋勝會,讓我們能在家閉關共修!
每天的晨間開示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時段,常存法師透過鏡頭,為無法親臨會場的功德主介紹會場佈置的內涵意義,以及幕後花絮,看著莊嚴殊勝的壇城以及燄口施食的擺設,想對幕後法師及志工們,致上最高的敬意及感恩之心,阿彌陀佛!







★郭秀錦師姐(高屏A區)
2009年開始參加水陸法會,因為工作關係,大部分是參加結界一直到幽冥戒就離開。 我常在想,如果可以增加線上共修,廣結善緣,讓更多人成為善業生命的合夥人,就更完美了。
今年21天的水陸閉關法會,接引更多有緣人一起修持,透過資訊平台對水陸有更深的認識,更具信心。我每天7:30到公司,打開妙心摩尼寶APP觀看晨間開示,看到法師們積極用心、帶給我滿滿的能量。晚上的善知識說法,給我們正念正見正思惟,提升信願行,發菩提心。週休二日到講堂共修,法喜充滿,非常攝受,非常感恩回放影音的設置,讓我們隨時隨地共修並推廣及人。





★卿英迪師姐(北京)
今年線上法會有許多新意,法師「晨間開示」是一大亮點,生動有趣有深意,視角多元契入主題,好親切,更想家了!今年水陸面臨新場地、新技術,新課表、時間最緊、局勢壓力最大、人力最少的種種考驗,大家同心齊力,順應善巧轉化,法師們莊嚴表法,志工弟子依教傳承,呈現出這麽美好莊嚴的線上法會,更多的緣進來受益,全球共振,隨處結祥雲。

★符永梅師姐(馬來西亞柔佛中心)
因為疫情,去年一整年都參與線上共修,因此事前規劃也做足準備,每天早上跟着課程,九分禪,讓散亂的心寧靜安定,隨着法師們的帶領唱誦按步就班,有戒律的過每一天,覺知當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堅信自心圓滿21天閉關法會。








蔡玉琼師姐(馬來西亞柔佛中心)
感謝法師們,讓我們能有精進參與線上共修的機緣,清楚參與隆重、殊勝的法會,尤其能觀看5位金剛法師們念誦,召請過程非常法喜、感動。

★ 薛仁芳師姐(馬來西亞柔佛中心)
水陸法會前,感恩巖燦法師帶領我們參與線上閉關說明會,消除在家線上閉關的種種疑慮,法會至今,我都能根據時間表上線共修。此外,有了妙心摩尼寶的APP,讓我参加共修更積極,所有法會資訊都能快速得知,甚至更了解為何要打水陸。

趙秀梅師姐(馬來西亞柔佛中心)
做人才有機會修行,全家禮懺《梁皇寶懺》很法喜,孫女和貓咪也一起聽經聞法。

呂茳禾師兄(馬來西亞柔佛中心)
今年水陸線上共修安排21天非常好,可以充份利用修持課表打水陸,井井有條不緊迫,法喜且珍惜這美好的21天修持。

鄭莉莉師姐(馬來西亞柔佛中心)
一切眾生無始以來,隨業流轉,流浪生死,鬼神不安,人心不安,感恩靈鷲山和心道法師,讓全球佛子圓滿線上共修,疫情期間能將水陸法會辦得如此殊勝,真的很讚歎,而且防疫措施一點都不馬虎。透過線上共修可以更精進,更專注,自己安排時間跟著課表,反而可以念完整部經,而且全家可以一起精進學佛共修,更了解經典,特別是連續3週參加梁皇拜懺,真的是很棒的事。

吳彩燕師姐(馬來西亞柔佛中心)
海外佛子無法回山禮懺,還好有了妙心摩尼寶APP,可以隨時回放收看共修經典或開示,時間上,家庭和孩子都可以兼顧,以前不能來台灣的朋友家人,也可以透過網路一起打水陸了。疫情當前,讓我們看到無常,要把握當下,希望大家誠心禮懺,護持和精進能轉換疫情磁場,因為「一日無修一日空,一日修來一日功。」。

李天佑師兄(馬來西亞柔佛中心)
很感恩科技讓我們不用到現場,依然可以如法如儀共享1500年前的水陸法會,在線上聽經聞法,感受法會的殊勝,而且還得到很大的利益,這是第3年打水陸,之前在現場看不清壇城的殊勝,從線上卻看得一清二楚,非常法喜,更理解水陸儀軌。

黃麗明師姐(馬來西亞柔佛中心)
起初以為辦不成,且感覺21天很久,但21天有21天的福報。前幾年,和家人來台灣打水陸,母親年紀大無法同行,一直無緣到道場見心道法師,96歲的老菩薩真的很有福報,今年7月20日往生,9月6日內壇佛事開始,正好是老菩薩49天,雖然有再多的不捨,但想到可以回到心道法師的道場,就好好祝福。

★ 鄭雅桃師姐(馬來西亞吉隆坡中心)
水陸是每個家庭都需要參加的,能夠超度歷代祖先離苦得樂,又可為家人祈福消災延壽,只要你以虔誠的心,所求皆能如願。「常存法師晨間開示」、「善知識說法」讓我增加不少的知識,參加法會更清楚、明白。
很多功德主參加或續報水陸,紛紛報喜分享,並以歡喜的心感恩佛法無邊。報名水陸法會3年,從未到過現埸,但常有歡喜的感覺,生意日益興隆,家人運氣變好;還有結婚6年的媳婦終於懷孕;孩子們都找到滿意稱心工作,自己也知道如何修學佛法,感恩今年能夠在缐上感受法會的殊勝和法喜,找到自己的生命的價值。





★謝良健師兄(泰國禪修中心)
目前是「信心菩薩」共修時數排行榜第一名,累積時數4411分鐘。往年都需要提前安排時間、向公司請假,才能夠出席8天7夜的水陸法會。21天我會用最虔誠的心打完水陸,願我報名超度的親人、冤親們都能得到諸佛菩薩的慈悲加持,得以離苦得樂。

★黃紀國師兄(泰國禪修中心)
這次線上閉關前,我剛好得到Covid恢復健康,謝謝淑芬師姐積極幫我協調病床,讓我在醫院一邊治療、一邊專心念經持咒,非常珍惜種種美好的因緣。我在佛前發願度眾生而成佛,我知道許下成佛之願,不是一世、兩世的修行就能成佛,我所拜《梁皇寶懺》上的諸佛,都是經過無量次累劫修行才能成就。我一直都在引導媽媽學佛,佛前發願我感動得淚流滿面,不曉得發願可以度誰,但心裡的聲音告訴我,至少可以度媽媽,感恩可以在靈鷲山學佛行菩薩道。

文:柯玫如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相關文章
水陸30 榮董與師有約 分享佛法智慧寶

—睽違2年,靈鷲山2023水陸法會重返桃園巨蛋,來自全球榮董齊聚水陸這個善的平台,參加...

08-30-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水陸法會送聖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供燈祈福

—靈鷲山第 30 屆水陸空大法會,8月23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圓滿送聖儀式,靈鷲山開山...

08-23-2023 即時新聞
水陸30特殊貢獻/護持正法 16位人間菩薩榮耀典範

—水陸30,榮耀護持,功在水陸濟群靈,萬世慈悲永傳世!靈鷲山水陸法會30年,感恩16位護...

08-23-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