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即時新聞
05-21-2020

靈鷲山水陸護生 基隆嶼放流魚苗

靈鷲山水陸護生 基隆嶼放流魚苗
 

2020靈鷲山水陸法會護生行動

靈鷲山佛教教團、基隆市政府21日在基隆嶼舉辦「2020靈鷲山水陸法會護生行動」,教團信眾及法師近50人,一大早在碧砂漁港集合,舉行嚴謹莊嚴的魚苗放流護生儀式,為2,500尾嘉鱲魚苗及10,000尾斑石鯛灑淨、皈依、懺悔、發願,祈願其不再墮畜牲道,全程專心唱誦儀軌,聖號不斷。


護生活動由靈鷲山寂光寺住持大良法師主法、寶本法師、寶慈法師、寶欣法師、顯義法師等人圓滿儀式後,法師及志工搭乘漁船至海中央,以水桶小心翼翼接力魚苗至放流板,再將魚苗安全送回海裡。充滿活力的魚苗不時從水桶中竄出,大家同心齊力將牠們救回水桶中。與婆婆一起來參加護生活動的吳師姐表示,這是她第一次參加護生行動,很高興,也是很新鮮的體驗,以後有機會還會再來。

 


整個放流過程相當嚴謹,所放流的12,500尾魚苗皆為原生種,適合在被放流的環境生存,也不會對原本生活在該海域的生物造成傷害,被放流的魚苗皆經過篩檢,確認其生命力旺盛,足以在新環境延續生命,此舉為確保海洋生態永續,更希望所有的小生命都可以健康快樂的悠遊在大海中。

基隆講堂執事法師妙實法師表示,去年靈鷲山與基隆市政府合作護生及淨灘活動,基隆市政府環保生態魚苗放流與靈鷲山水陸護生尊重生命及保護地球生態理念相同,參加的人都覺得很有意義,也希望這個活動持續下去,因此,今年繼續與基隆市政府合作,並將它列入水陸法會的功德項目。

 


靈鷲山護法總會秘書長寶月法師表示,靈鷲山的水陸法會舉辦迄今逾26年,其精神為「悲願、嚴謹、平等」,呼應「護生」尊重生命、愛護生命、平等對待生命的理念,此次的護生行動,就是希望鼓勵大家都能以水陸這樣的精神理念,讓我們這個世界都能充滿愛與和平。靈鷲山的環保護生行動,除了符合生態界現況,由環保專家指導,計劃周延,更將宗教大愛、聖儀與現代環保專業結合,期望在護生的過程中,引領人們體驗佛法慈護眾生的精神,啟發愛護生命的價值觀,同時感召更多人,一起加入尊重生命及保護地球生態的行列,讓生態共存共榮,地球永續。

 


基隆市府產發處科長蔡馥嚀表示,產發處每年都會進行魚苗放流,讓大海有增殖的功能,正確的季節放正確的魚種,是魚苗放流的關鍵。選擇魚苗時會選未受基因雜交(避免產生變異),也未被施打抗生藥物的原生魚種。基隆嶼水域乾淨,藻類多,小魚的抗流性不高,藻類可協助阻擋水流,是選擇基隆嶼流放魚苗的主因。

 


靈鷲山的護生行動,除魚苗放流儀式,還有在斯里蘭卡的牛隻護生,靈鷲山與斯里蘭卡當地寺院合作,由寺院派專人前往屠宰場買下待宰的牛隻(以母牛優先),此舉在斯里蘭卡施行至今,嘉惠很多貧困家庭,而被救出的牛隻中,也有母牛再產下小牛的狀況,護生功德無量。

文/張育寧
圖/文獻中心

相關文章
水陸30 榮董與師有約 分享佛法智慧寶

—睽違2年,靈鷲山2023水陸法會重返桃園巨蛋,來自全球榮董齊聚水陸這個善的平台,參加...

08-30-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水陸法會送聖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供燈祈福

—靈鷲山第 30 屆水陸空大法會,8月23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圓滿送聖儀式,靈鷲山開山...

08-23-2023 即時新聞
水陸30特殊貢獻/護持正法 16位人間菩薩榮耀典範

—水陸30,榮耀護持,功在水陸濟群靈,萬世慈悲永傳世!靈鷲山水陸法會30年,感恩16位護...

08-23-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