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法會資訊
07-21-2021

水陸法會線上共修常見問題

Q1.沒有親臨現場參與法會,只有線上共修,是否會減損功德力,祖先會被超度到嗎?  

超度對象能否得度,需具足以下條件:
1、儀軌如法:靈鷲山水陸法會,均依照水陸儀軌內容,如法如儀地依照時辰,嚴謹進行。
2、僧俗俱虔:法師與功德主,均竭誠恭敬。
3、齋戒至誠:線上共修,亦如親臨現場,要茹素清淨。若家庭狀況允許,則穿著海青、披朝聖帶虔誠共修。若家庭環境不允許,無法穿著海青,則衣著整齊,隨同進行。

能具足上述條件,其功德即如《水陸儀軌會本•卷一》所言:「月麗中天,江河各現影像。故得當人,業消智朗,障盡福崇;先亡咸生淨土,所求無不遂意。」雖身在各地,但均線上齊心共修,如同江河大海雖然分散各地,但都能映現同一輪明月。消災的對象,能因此消業增福,智慧明朗;超度的對象,也能往生淨土,所求如願!

Q2.如果錯過佛事時間,可以再看一次嗎? (為何線上直播沒有重播?)

因每堂佛事,都是依循水陸儀軌,如法如儀進行,若時間已過,代表此儀軌已由法師主法完成。2021年線上水陸閉關法會,僅開放外壇佛事中的《金剛經》、《藥師經》、《金光明經》、《阿彌陀經》、《梁皇寶懺》、《法華經》;課程中的「晨間開示」、「善知識說法」供信眾隨時回放線上共修,其他佛事皆無重播,敬請功德主們把握佛事時間,一同線上共修。

Q3.如何做召請? 召請會召請眾生到家中嗎?

在家中如果有佛堂,請在佛堂念誦靈鷲山水陸召請文;若無佛堂,則對外面虛空念誦召請文。
召請並不會將眾生召請到家中,因召請文內容明載法會地點,並非您所在的位置。
此外,因水陸法會現場有設立牌位,故被召請的對象,會安住在所立的牌位上,聽經聞法,領受甘露法食。


Q4.放燄口時,我在家中可以喝水、進食嗎?

燄口法會的結界區在法會現場,家裡不在結界區內,不受飲食限制。但要尊重法儀,法會進行中,不要邊吃邊共修,待放香時間,即可進食。

Q5. 線上共修可以有如現場一樣的感應嗎?

曾擔任靈鷲山多年內壇主法和尚 戒德長老曾經開示:「凡欲植福消災延壽、超薦先亡,請僧誦經拜懺,必須虔誠恭敬,方可獲得感應」。因此,不論是否在線上參與共修或在現場,只要虔誠恭敬,必蒙感應。

Q6. 我們是代祖先求受幽冥戒,若無親臨壇場,透過視訊隔空方式授幽冥戒如法嗎? 一樣可以得到戒體嗎?

納受戒體者並非陽上人,而是幽冥眾生;因此,請您務必記得念誦召請文,召請您所超薦的對象至水陸法會壇場參與幽冥戒,種下未來解脫、成佛的殊勝因緣。

Q7. 結界、請上堂、告赦等佛事都是半夜時間舉行,因擔心打擾家人休息,且家人也還沒學佛不認同,該怎麼辦?

在佛事進行前,請柔軟謙和地與家人溝通,並於佛事進行中,請您佩戴耳機,並小聲隨經文唱誦,避免打擾家人休息。

Q8. 如果家人沒有同住,但我是報名「家庭壇」,我可以把帳號密碼分享給家人,一起線上共修嗎? 

可以的,家庭壇內的功德主,都可分享帳號密碼給他們,同時藉此機會接引家人來學習佛法,也讓家人更加理解您為家人所做的水陸法會功德。

Q9. 我想接引我的親友報名水陸法會,我可以分享網址給他,讓他線上參與感受水陸法會的殊勝莊嚴嗎?

很抱歉,根據水陸儀軌「內壇尊嚴之地,不可容人混闖窺探,致有褻慢衝突之殃咎。」內壇線上共修網址僅限「內壇功德主」使用;建議您可以分享水陸網站網址給您的親友,水陸網站內容非常詳盡,是一個很好的接引人認識靈鷲山水陸法會的平台工具;同時也可引導他參與水陸法會外壇線上共修,同霑法喜。
 

Q10. 在家中看直播焰口佛事,場地並沒有經過灑淨,這樣如法嗎?會不會召感鬼魂到家裡?

焰口佛事所有的法儀施食皆在水陸會場,被召請的對象及孤魂等也都會赴法場領受甘露法食;家中直播是方便參與共修,非法會現場無施設牌位,所以並不會因為直播而召感非人!
佛法說ㄧ切唯心造,施放焰口重要的是以清淨心參加,才能達到相應的結果,金剛上師要「結印、持誦、觀想」三業相應,才能自利利他。而參加法會者以「身敬、口誦、思惟」三業清淨的心來參加,自然可以感應諸聖賢,達到慈悲救苦的目的。


 



 

相關文章
2023年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 開示、皈依行程表

—2023年水陸法會心道法師照例將有重大開示及大皈依,以提策信眾參與水陸法會應具備的正...

08-08-2023 法會資訊
2023年靈鷲山水陸法會 行前重要資訊

—心道師父說:水陸法會就是將愛心擴大到無形並連結社會大眾的愛心,讓社會得到淨化安定...

07-21-2023 法會資訊
2023靈鷲山水陸法會 召請文說明

—在家中如果有佛堂,請在佛堂念誦靈鷲山水陸召請文;若無佛堂,則對外面虛空念誦召請文...

07-20-2023 法會資訊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