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開示
12-16-2020

2020靈鷲山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圓滿送聖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菩薩大德,阿彌陀佛!
2020年水陸法會即將圓滿,感恩諸佛菩薩與龍天護法的蒞臨護佑,讓一切佛事流程圓滿順利。感謝主法和尚如法如儀,以及所有參與法師的攝念精進,志工同仁的勤勞付出,還有所有參與大眾的發心護持,並且用心防疫,克服了種種的困難,圓滿這場法會,相當不容易。

隨喜所有功德主,無論在巨蛋還是在網路上,都攝心專注,虔誠參與,共同成就了這場莊嚴的水陸大普施、大共修。
每位來參加水陸,生者應發起菩提心,一般人都想對亡者有一份的彌補:最後獻上唸一部經,希望他們得到一些祝福;也對亡者做些焰口,讓他們也能吃得開心、無有憂苦。

法會之前,我們做了五場水陸先修,發動許多信眾及法師,念誦很多經,希望這場水陸能很平安,希望有緣的眾生能得到這份功德,因為在水陸現場,法師或志工們壇城佈置前期,會有許多的障礙以及不愉快的事情發生,我們所唸的這些經,為自己除障,讓我們在心情上能平平和和來參加法會,服務大眾時都不會有太大的狀況產生。而我自己也是在法會之前都會閉關,修觀音百供,讓這法會能平安圓滿沒有障礙。

不僅如此,為了讓壇場有莊嚴和攝受的力量,以往我們在佈設內壇、梁皇壇、及諸經壇的壇城時,只要弟子不嚴謹,我就拆了,還有誦經法師遴選上也都是持戒清淨、威儀具足的,能專注誦念,具有功德力來超拔六道眾生。

 


在法會期間,諸經壇所誦的經,都是讓這些六道群靈、陽間眾生,能通達明了心的相貌,讓他們聽得清楚,能夠轉換與相應,才進入梁皇壇,而梁皇壇就是讓我們懺的明白,也是發生感應最多的地方。例如:只要名字寫錯了,或報名時有疏失,亡者是非常在乎、在意,讓你能夠知道他們的名字被寫錯,要更正,因為寫對了才會有他們的身份位置。還有五大士焰口,這也是感應很多,當這些靈識他們有很大的歡喜心時,我們也會有很大的感受,有的是捨不得、有的是該得都得到了。

內壇就是廣修供養,供得喜悅。二十四席,每一席都要去迎請供養。

送聖時也要很清楚,送聖者歸於雲路,六道歸淨土,讓四聖六凡如是請來,如是奉送離去。因為亡靈會附著於牌位上,所以我一定是看著、守著這些牌位焚燒殆盡才離開,如果牌位沒有燒乾淨我是不會離開的。所超渡的六道眾生業障重、念頭重、執著心重,所以我們要專注念佛,這樣他們的心念就會比較輕、不執著,就能飄走,跟著佛菩薩走,不是只有儀式,要令眾生真歸淨土。

水陸是菩薩道的工具,度眾的善巧方便;送聖圓滿後,我們每年還是要續報水陸。眾生的念頭是不間斷的輪轉,如同雲一樣的湧現,不間斷參加水陸是為了令眾生得度,亡者依靠生者來救拔,生者能夠起信心修行,讓還沒得到益處者得到益處,還沒得度者得度,已經得度的產生堅固不退的信心。所以要持續發起水陸願力,用水陸道場這個利生的橋樑,來讓眾生進入水陸淨土。

最後結行迴向收攝最為重要,因為七天下來,有些人熬夜,大家睡眠不夠,睡不著,這樣身體就會有問題、出毛病、怕大家回去疑神疑鬼,我參加水陸法會才這樣,惹了麻煩,其實主要是因為睡眠不足所引發的後遺症,所以最後大家要離開時,我會在東大門灑淨加持大家,清除那些雜染,讓大家回去時是清淨的、大家還是要放鬆,多呼吸新鮮空氣,多喝水、睡好、睡夠,不要忙著看電視、滑手機,要讓腦筋得到休息。

我們做法會要召請,穿插忙碌要招呼,心還是很多浮動,跟隨境轉,大家在疫情期間還是要守護好自己,覺照清楚地過生活。
最後,我們也為世界祈願:災劫消除,地球平安,生態和諧。 

回去呢除了好好休息,還要用平常心去生活,什麼叫做平常心?就是用做功課的心,持大悲咒、念釋迦佛心咒,時刻保持清楚的覺知,讓這份覺性不斷的串聯,自覺覺他,自利利他。 

祝福大家,阿彌陀佛!

 

相關文章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送聖開示

—今天是送聖圓滿的時刻,也代表八天七夜大共修的 圓滿。今年大家回到這裡,一起懺悔、...

08-23-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幽冥戒開示

—今晚的幽冥戒,是水陸中最重要的一場佛事。戒是修行的根本,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修持,...

08-21-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結界開示

—今晚是水陸內壇啟壇時刻,也是我們跟自己,以及六道 冤親債主解冤釋結、達成生命大和...

08-19-2023 心道師父開示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