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水陸30特殊貢獻
09-07-2023

供養水陸利有情 陳茂雄夫婦友善環境



致力於友善環境天然無毒清潔用品研創的陳茂雄和陳還珠夫婦,非常敬佩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靈性生態理念,供養水陸法會清潔產品逾15年。今年榮獲得水陸 30 特殊貢獻獎,欣喜感謝心道法師的鼓勵及僧眾法師的肯定,讓他們在創業的道路上信心倍增,得以成就今日的事業版圖。

靈鷲山水陸法會至今30 年,冥陽兩利的盛事持續至今,仰賴眾多善信與護法的共同信念和支持。 26 年前,有感於生態危機日趨嚴重,陳茂雄、陳還珠夫婦選擇返台創立以拯救地球、永續生態為企業理念的清潔產品事業。然而這樣具前瞻性的理念,當時被人視為天馬行空,許多人對他們的創業之路並不看好,但他們堅持緣結十方,其中因多位客戶購買他們的產品供養心道法師,開啟了他們與靈鷲山的因緣。

陳茂雄師兄說,常常看到心道法師在國際會議及著作中發表環保議題,師父 (心道法師)保護地球的決心令他非常感動,他也提到,水陸法會是度化眾生的殊勝法會,希望8天7夜舉辦佛事時,不會為地球帶來污毒傷害,如此才不違背水陸法會利樂萬物有情的初衷,也保護志工們免於在悶熱環境工作造成皮膚傷害,因此發心供養水陸法會期間的清潔用品。

 


是見證者也是破壞者 拯救地球責無旁貸

陳茂雄師兄說,近年來,愈來愈嚴重的氣候變遷、全球暖化,以及污染引起的基因病變等等,都是地球給我們警訊。身為見證過地球原始美好樣貌的一代,也是破壞地球最直接的參與者,他認為,拯救地球、恢復地球原貌,責無旁貸。

陳還珠師姐也分享小時候,餘下的飯菜餵養豬隻,動物的排泄物回歸大地,成為天然的養份,陽光、空氣、水都是乾淨、澄澈的,常常可以去戶外玩水、抓魚,所以才會有「捉泥鰍」這首歌問世,這也是當時人們生活的寫照。經濟起飛後,伴隨大量的工業汙染、人們頻繁使用塑化洗劑及化學農藥,付出的代價就是青山不在,汙水常流。

創業即道場 一切皆空性

近年來,大家越來越關心地球的生態問題,減塑、零碳排、零甲烷議題也受到人們的重視。然而,30 年前,環保意識尚在萌芽階段,陳茂雄師兄沒有相關領域的背景, 全憑著一股解決環境污染、搶救地球的熱情,走上研創之路,被問及一路走來,如何克服種種難關?他笑著說:「我們是佛教徒,相信因果,了解一切都是空性,遇到問題專注解決它就好,心比較不會受外在環境的干擾。」

陳還珠師姐接著說:「我們創業的過程就像一個修行道場,修佈施、修忍辱。」她認為,在突破重重障礙的過程中,夫妻倆有了很大的成長,也有了耐心能長久等待市場接受產品而不焦躁,能堅持就能成功。她也分享,當他們準備好要開大量社區型連鎖店面,在接觸消費者時,因為網路行銷出現,行銷模式改變得太快,而打亂了他們的佈局。

陳茂雄師兄更在一旁笑著補充:「我們2個加起來都超過 150 歲了,從頭開始學網路行銷。」但未被時代的浪潮淹沒,他們透過口碑快速發展網路雲商,甚至將產品推廣到日韓、大陸、歐美、東南亞,也透過講座,將環保愛地球的觀念推廣到宗教團體、學校、扶輪社、獅子會等社團機構。

多年後,陳茂雄師兄依舊難忘第一次跟心道法師初見面的情境,師父很親切地跟他說:「董ㄟ,我們一起來救地球!」為事業起步沒多久的他注入強心劑,20 餘年過去,他們的事業走入國際,心道法師提倡的靈性生態理念也愈來愈為人們知悉,當年說好的一起救地球,正一步步實現。

地球生態的命運操之在你我!陳茂雄師兄和陳還珠師姐創業的故事,訴說了對環保的堅持和熱情,也是將佛法運用在生命中的具體實踐,更讓我們相信,當為了更好的世界而努力,時代終將與我們並肩。

文/張育寧
圖/文獻中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