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水陸30特殊貢獻
09-04-2023

靈鷲山大家庭 何語顧問的奉獻與感恩之旅



自1998 年與靈鷲山佛教教團結緣以來,何語顧問一直是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所仰賴的組織發展智庫,也是靈鷲山導入組織化的重要推手。今年5月新冠確診,他在加護病房住了2個禮拜,期間靈鷲山法師及護法會幹部幫他點燈念經回向,心道法師更說,「靈鷲山的信徒,就像靈鷲山的家人,不分彼此。」讓他深受感動。

感動回向心意 見證醫療奇蹟

今年5月底時,何語顧問突然無症狀的呼吸困難,送醫院後證實是新冠確診,緊急插管後昏迷了8天,感念何語顧問30餘年對靈鷲山無私的奉獻,法師們得知後,立刻動員全山念經回向,約1星期左右,募集了《觀音菩薩普門品》2萬多部,《藥師經》3000多部,《水懺》300多部回向他病體康復,令他非常感動。

受訪時,何語顧問精神矍鑠、思路清晰、條理分明。他提到,醫護人員對他復原的狀況嘖嘖稱奇,住加護病房長達2週的狀況下,通常會有很多後遺症,然而追蹤後發現他的復原狀況良好。何語顧問非常感謝師父(心道法師)跟所有法師、幹部、師兄師姐為他點燈、念經回向,他說,回向的力量非常強大,出院以後沒有什麼後遺症,也感恩神佛菩蕯護佑,以及醫師和護理人員的悉心照顧。

 


儀軌嚴謹 如法如儀 弘法彈性 與時俱進

何語顧問提到,水陸法會迄今30年,幫助許多人化執念為祝福,也增長福報、廣結善緣。為了讓更多社會人士有機會了解水陸法會,他在組織中設計了願力委員會,透過完整、深入的說明,讓人們對水陸法會有正確的了解。他說,靈鷲山的信眾,對水陸法會都是相當有信心的,而這10年來,靈鷲山的水陸法會在海外的推廣也獲得很大迴響。

他認為,靈鷲山的水陸法會最難得的是,30年依循佛教傳統、如法如儀、嚴謹儀軌不變。而在推廣的方法上,有很大的彈性,也更貼合時代脈動。受到疫情的影響,許多人無法到場參與水陸法會,數位弘法應運而生,無法親臨現場的信眾可以透過手機、電腦,甚至以電視連網,線上參加水陸法會,也可以在線上參與經典共修,讓忙碌的現代人有更多元的選擇。

 


冥陽兩利孝親盛會 把握共願行善機遇

何語顧問也分享,早年協助護法會一步步導入組織化,如今靈鷲山有愈來愈多的信眾組織穩定發展,護持靈鷲山。他認為,水陸法會是靈鷲人一年一度的聯誼大會,利用這個善的平台,整合各個系統的組織成員,培訓衆多發願志工服務奉獻精神,水陸期間各司其職,達到緊密的交流與合作。

也因為這些共同的願力跟共識,得以激盪出智慧的火花,讓水陸法會這30年來,秉持悲願、平等、嚴謹的精神,並且能因應社會脈動,與時俱進。他認為,水陸法會不僅只是一場冥陽兩利的法會,也是靈鷲人同心協力、共願行善的很好的機遇。而對散布在世界各地的靈鷲人而言,也是親近上師、親近三寶很好的機缘。

30年來,靈鷲山水陸法會已成為信眾們心目中的宗教孝親盛會。面對時代的變遷和挑戰,靈鷲山能秉持佛教傳統,並用數位創新方法接眾,正是因為有許多像何語顧問這樣學有專才、有願力的大護法,為弘法無私奉獻。而種善因、得善果,當何語顧問遭遇生命危機時,靈鷲山如同一家人,齊心為他祈福祝禱,使他在短時間內奇蹟般康復,展現了靈鷲山大家庭的濃厚情誼和信仰的力量。

文/張育寧
圖/文獻中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