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水陸30特殊貢獻
09-12-2023

簡寶鋐深耕地方人脈 廣結公關善緣


人稱「桃園土地公」的簡寶鋐師兄,從事建築基礎工業,同時擔任桃園市政顧問及桃園市警友會榮譽主任,深耕警政、交通、民防、媒體等領域,承擔水陸法會在地公關職務長達20多年,服務奉獻、出錢出力,法會期間,任勞任怨全方位投入,24小時隨時待命,應對突發狀況或緊急事故,是靈鷲山水陸法會在桃園順利啟建的幕後推手之一。

支援地方公關大小事 功不可沒

簡寶鋐師兄為人隨和,總是笑臉迎人,有求必應,人面廣、人緣佳,熱心宮廟事務,急公好義,不求回報,運用在地人脈資源,幫忙引進義警、民防等投入水陸法會維安。

今年有一位從中國來桃園參加法會的陳姓信眾,搭機離台前發現手機遺失,回想是掉在計程車上,眼見時間緊迫,慌得如熱鍋螞蟻,簡寶鋐師兄獲悉後,立即商請警方協助,順利聯繫上計程車司機,並找回手機,就是使命必達的案例之一,「無限大」(台語)的名號,在當地不脛而走。

他也曾利用自家公司的預拌混凝土車載水,順利化解颱風自來水濁度太高的「困水危機」;居中協調,平息登革熱傳染病誤傳引起的騷動事件,終結一場虛驚;主動與桃園街友溝通,以平常心彼此稱兄道弟,並自掏腰包提供相關協助;促成機動派出所掛牌水陸法會出入的東大門值勤,維護現場安全;在法會信眾較多的散場時段疏導交通、引導停車,事先將時間點告知計程車組織,加快散場速度。凡此種種,20多年來不勝枚舉。

此外,在水陸法會20周年企劃遶境祈福活動時,啟動宮廟陣頭拜會、邀請出資等;25周年促成北部25尊觀音神尊共聚聖會,跑遍桃園許多宮廟,一一將觀音神尊迎請至水陸法會巨蛋,在桃園公關扮演重要角色。簡寶鋐師兄謙稱,只是跟著時任桃園市長及市議員的蘇家明的腳步,邀約大家一起來推動跨宗教宮廟祈福的共善願力,不敢居功。

 

同修接引認識靈鷲山 翻轉人生

簡寶鋐師兄憶起與靈鷲山的緣分,一定要提到他的小天使、同修廖千儀。他說,人不輕狂枉少年,年輕時該去的地方去,不該去的地方也去,匪類(台語)的過往不堪回首,看盡千帆,經歷大風大浪,才體會到平安就是福。

25年前,同修對他說「就不信沒辦法度這隻牛」,帶著他上靈鷲山見心道法師,「初見師父,就叫我去大殿跪著懺悔,還要我吃素。」說也奇怪,當時也是事業有成的一方之霸,不知道是什麼力量,竟讓他心甘情願照著做,不但跟著同修吃了3年全素,還持續做早晚課,〈大悲咒〉、《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琅琅上口。

簡寶鋐師兄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要改變真的很難,尤其是起頭,感恩靈鷲山、感恩心道法師,佛法在生活點滴之中,在潛移默化之間,多年下來,他有了天翻地覆的轉變,不管是行為或思維都是,不再涉足不良場所,改掉很多陋習,從此展開他的佛法人生與志工生涯,家庭、事業都順風順水。

他自認很有福報,同修接引認識靈鷲山,第一次上山就被師父度化,可見他不是朽木啊,而是一朵在菩蕯旁等待被度的蓮花。

點滴善緣造福人間 依教奉行

「人在做,天在看。」簡寶鋐師兄說,心道法師常說,做就對了。因為工作,他擁有地方人脈,於是幫忙公關這塊,在水陸法會期間看頭看尾,什麼事都撿起來做,什麼事都全力以赴,一路走來,轉眼已逾20年,跟大家共同攜手,不分彼此,為圓滿水陸法會的目標,一年又一年,就是愈做愈法喜。

他憶起,2000年在桃園機場發生的新加坡航空006號班機空難意外,死傷慘重,當年水陸法會為此設立公益大牌位;2004年南亞海嘯後,靈鷲山佛教教團聯合台灣多個跨宗教團體成立救援行動組織,募款到斯里蘭卡建造「愛心屋」,他義不容辭擔任團長。多年來,他也到各地參與助念,結下許多善緣。

桃園講堂執事妙慧法師說,簡寶鋐師兄平常事業忙碌,但只要是靈鷲山的事,幾乎是隨傳隨到,從前行的拜會、陪同跑行程,開會、討論,媒體邀約,到法會正行期間現場協處公關事務、應變緊急情況等,十分難得。得到水陸30特殊貢獻獎肯定,實至名歸。

快70歲的簡寶鋐師兄,對於獲獎相當低調,輕描淡寫說不敢當,他只是默默扮演好該做的角色,盡力、問心無愧,不喜歡出風頭,但可以跟著大家一起獲得這樣的榮耀,除了感恩,也與有榮焉。深感天下之間,沒有任何事情是不需要努力達成的,期許自己要多充實,持續精進,在菩提道上永不退轉。

文/王蘭英
圖/文獻中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