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水陸30特殊貢獻
09-19-2023

水陸班長蔡高忠的自利利他修行路



在靈鷲山慈善基金會,他是執行長;在水陸法會,他是「水陸班長」;這是蔡高忠師兄,一位親身實踐慈悲行善的修行者。參加水陸法會27年,擔任靈鷲山水陸法會總首席20年,他身穿海青沉靜長跪、虔誠專注誦經的身影,已經是水陸內壇一道固定的風景。

回想1997年第一次參加水陸法會,在親戚介紹下,踏進水陸壇城,當時的他,對水陸法會一概不知,遑論儀軌;笑說自己都是「傻傻跟著拜」,而第一次遇到夜半起床、跟著大家排班進場共修,更是各種不習慣,拜著拜著,居然不敵睡意打起瞌睡來。即使水陸內壇的佛事時間長、作息又日夜顛倒,隔年他依然再度續報水陸法會,就這樣年復一年不缺席,直到2004年開始擔任水陸總首席至今。

「水陸法會是一個解冤解業的平台、無遮的法會,需要帶著慈悲心參與;加上總首席站在隊伍的第一位,我心裡想,這麼莊嚴的一個道場,身為總首席,應該要有更不一樣的態度,對法會的整個磁場會更好,讓法會的願力與攝受更能被成就。」抱持著這樣的信念與自我期許,讓蔡師兄發願扛下總首席,這不單單是一個崇高的頭銜,更是榮譽與責任,要做水陸功德主們的榜樣。


「水陸班長」的自我期許與修行

在水陸法會擔任總首席期間,面對每一場佛事,態度都十分虔誠謹慎,一進壇城便安靜地等待佛事開始,甚至「請下堂」佛事時負責捧著比任何牌位都大、代表所有受薦亡靈的「黑牌位」,蔡師兄都是恭敬規矩、專注凝神;這讓他除了總首席,還多了一個「水陸班長」外號。「是因為排在內壇功德主的首位吧!我覺得當一個頭銜,就是要有那個樣子,雖然不能要求別人也跟我一樣,但自己的本分要做好。」

除了堅定的信念與自我的期許,蔡師兄不諱言,「財力」也是基本的能力,在內壇總首席之外,同時報名了五大士燄口、齋僧甚至是白米贊普。然而參與水陸、擔任總首席之路並非順遂通暢,他也曾遇過阻礙。過去從事金融行業的他,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中也不免受到波及,一度面臨護持款項可能吃緊的困頓時刻。「有時候我們做事,例如:報名水陸法會擔任功德主,中間多少會有波折,那就是涉及我們的過去生,有善業也有惡業,只是哪一個業報先呈現在眼前。」彼時的他,硬著頭皮請教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您覺得我還可以做(總首席)多久?」心道法師給了他饒有智慧又意味深長的回答:「你願意做,就可以做。」憑著這句回答,蔡師兄一路以願力堅持,果然化解眼前的困頓,圓滿護持款項。


由水陸法會開啟學習佛法、實踐慈悲的機緣

參加這麼多年的水陸法會,對生命是否有所改變?蔡師兄的語氣認真又略帶嚴肅:「我個人覺得不是參加水陸法會對生命有所改變,而是你的人生選擇什麼當做你終生的信仰。水陸對我而言是一個機緣,讓我選擇『佛法』當做我終生的信仰。」因為參加水陸法會,讓蔡師兄開始鑽研佛法,即使公務繁重忙碌,仍不忘撥出時間研讀佛教相關經典與書籍,也與我們分享心得,他說;「我們學佛就是學『慈悲』跟學『智慧』。佛陀告誡弟子要『以己為洲,以法為洲』,就是講究親證,自己的證悟是最重要的。」

蔡師兄的學習與修行,不只是短短8天7夜的水陸法會,不只是形式上的燄口齋僧或贊普,而是日常生活中的學習與實踐;擔任靈鷲山慈善基金會執行長一職,帶領著同仁從中小學的普仁獎獎學金、偏鄉助學、地區老人關懷、捐贈物資給弱勢團體、水陸期間的愛心贊普,將慈悲與愛傳播到每一個角落。對他而言,水陸法會對個人能息災除病、求福求願、祈福度亡;同時也能超度眾生、與生命和解,不但是解冤解業,也是自利利他。

參加了27年水陸法會,獲選為水陸30特殊貢獻的感恩人物,對蔡師兄來說,不是不看重,而是原本就無所求。「我想,許多獲獎者參與水陸法會這麼多年,並不是為了什麼特別的目的或獎項,而是水陸法會本身就是一個廣修供養、廣結善緣的平台,在這裡,每個人一點一滴累積培養自己的善念,當自身一切都很圓滿時,還可以將功德回向給來參加水陸的有情眾生,祈願他們離苦得樂,如此而已。」

蔡高忠師兄在訪談中提到,心道師父曾對他說:「高忠,你要做水陸總首席做到88歲。」他當下一驚,心中暗暗忖度自己是否真的能夠做到?無論是多少年,相信他依然會持續擔任「水陸班長」,在法會期間,以身作則當所有功德主的榜樣,在生活中將佛法與慈悲善心實踐於日常,水陸法會開啟他的佛法修行因緣,他也將踏實堅定地往自利利他之路前進。

文/黃丞萱
圖/文獻中心、蔡高忠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