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內壇儀軌 送聖

送聖

送聖

送聖就是「聖眾請歸雲路,六道眾生往生淨土」,將所有牌位都收放到西方船上,焚化西方船,象徵亡靈都乘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念佛引導聲中,由主法、正表、副表和尚帶領奉送,送聖分兩條路進行,所謂:「聖眾請歸雲路,六道眾生往生淨土」。這是水陸法會的第三大高潮,地點在法會場外進行,先將紙糊的一艘巨大西方船移放到廣場上,船邊放滿這幾天由義工們做的紙折蓮花及大大小小的西方船,鎮壇大將軍則擺放到大門口,臨時安置的供桌上。中午時分,場外先將水陸期間的消災牌位一一焚化。

 

 

送聖開始

等到送聖隊伍到齊後,所有超度牌位都放到西方船上,三師和尚在鎮壇大將軍面前唱誦一番,希望鎮壇大將軍可以護持西方船上的所有亡靈,令大家都順利往生西方。「上來修建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道場,良宵圓滿,奉迎聖駕,暫住佛殿,大眾一心,念佛引導。」接著焚化所有廿四席牌位,然後,將鎮壇大將軍安放到船首,大眾起腔念佛,在眾人虔誠一心的佛號聲中,義工點燃西方船,大火一下就燃燒開來,強烈的熱氣把鎮壇大將軍手上印有「慈航普度」及「鎮守壇前」的幡吹得直沖天上,接引亡靈順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送聖

 

 
【回內壇儀軌介紹】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