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內壇儀軌 請上堂

請上堂意義
 

請上堂的意義就是禮請諸佛、菩薩、聖人等蒞臨法會,悲憫眾生,為眾生宣說佛法。
上堂共有十席,邀請的全部都是諸佛菩薩、大聖人。在這場佛事中,所有內壇功德主以至誠之心代替自身的歷代祖先、累世累劫父母、冤親債主,禮請諸佛蒞臨法會。

 

上堂-仙橋

 

這時從看台上垂下一條五彩的長布條,稱之為「仙橋」,仙橋上方懸掛著十張書寫上堂十席總名的小幡,桌上還放置十張紙做的:「龍車」。因為古時候,水陸發跡於皇室,只有皇帝或王宮貴族才有能力舉辦,因此「龍車鳳輦」就是當時最尊貴的交通工具,所以用來恭迎諸佛聖眾降臨。此外旁邊還設有一個沐浴亭,裡頭放個大臉盆、毛巾兩條及盥洗用具,時候到時,會有義工倒入溫水,旁邊還放著一○五張黃紙做的,給諸佛菩薩穿的新衣:「佛衣」,以現在的語言來說,是很具人性化的思考,不過在古代,這一切的上堂準備都是大家一片虔誠之心的表現。

  
 

隨著佛事進行,每迎請一席的請上堂的意義就是禮請諸佛、菩薩、聖人等蒞臨法會,悲憫眾生,為眾生宣說佛法。聖眾,代表迎請的功德主就出列,走到仙橋布前,投擲鮮花到仙橋布上,表示「香花迎、香花請」,還要焚化一張張「龍車」,迎請聖眾駕龍車降臨。主法和尚需觀想十方諸佛及聖人各各雲集而來,充滿虛空,了了可見。

 



 
回內壇儀軌介紹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