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內壇儀軌 供上堂

內壇儀軌供上堂

 

供上堂

供上堂的意義是修齋施主,向奉請至上堂十席之諸佛、菩薩、賢聖,敬獻六塵妙供,以表對諸佛菩薩的虔敬之心。
供上堂,顧名思義就是諸佛菩薩請來後,要做供養的意思。法會除了在每一席準備豐盛的供飯、菜外,還有「六塵妙供」,就是把世間認為最珍貴的六種寶物,全都供養諸佛。

供養是修齋施主們表達對諸佛、菩薩、聖眾最高的敬意。「奉供上堂」的殊勝功德,可作為成佛的資糧,從中不但能學習喜捨布施,且能薰養對佛的恭敬。供上堂包括了財施和法施,財施是以物質供養而言,如世間的珍寶、花、香、飲食、衣服等;法施,則是指說法給人聽,聽聞大乘佛法,發起實踐自利利他的菩提心。這是最高貴的供上堂,就如《華嚴經》所說的:「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為最。」

 

人的一個心念足以遍滿虛空法界,清淨的身口意同樣也是無住無礙,世間最寶貴的供養,莫過於以最誠懇的心念來供養。佛曾對阿難尊者說:「賢者好布施,天神自扶將。施一得萬倍,安樂壽命長,今日施善人,其福不可量,皆當德佛道,度脫諸十方。」

在獻每一種供養時,主要都是靠主法和尚的觀想力,將有限的供品,觀想成如雲般地眾多,遍滿在諸佛面前。又最殊勝的供養莫過於「三輪體空」,就布施而言,施者、受者與所施之物,謂之三輪。行布施之時心中無施者、受者、所施之物的差別,名為三輪體空。這樣就不會執著於物相,才是真正的法供養。

 


 
回內壇儀軌介紹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