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內壇儀軌 供下堂

供下堂

供下堂

供下堂的意義是準備六塵妙供來施供給下堂十四席。所有一切眾生,令人道頓悟真歸、修羅道調伏瞋心、餓鬼道成獲飽滿、畜生道自得智慧、地獄道永脫拘囚。

六道凡眾得到法義妙戒後,每個人都充滿禪悅法喜,齋主用歡喜心誠邀他們入壇列坐,主法依法加持法食(註:以佛法為食,用來長養智慧之生命。)、施甘露(註:將持過大悲咒的淨水,灑於供食上。)、獻上六塵妙供:香、花、燈、食、寶、法,增長眾生的慧命,這時功德主特別準備珍寶作為供下堂獻供。

 

供下堂—表明誠心供養

主法一一帶領齋主到各席上香,向各席表明齋主誠心供養的心意。獻供儀式後,獻香、獻花、獻燈等等,在各獻供真言的唱誦聲中,代表的齋主一一舉獻各種妙寶,也包括了大家獻出的種種寶物。舉獻過的寶物配合快節奏的唱誦聲,一一在場中流轉,寶物上信眾供養的紅包也不斷增加,代表著大家最深的敬意。
供下堂時主法觀想六道群靈及隨筵神眾,諸亡靈等,歡喜受供,皆悉充足。最後大家一同誦《阿彌陀經》,繞場念阿彌陀佛佛號,承佛威光,使祖先親眷、六道群眾都能享受到佛法的妙味,開悟解脫。


 

 
回內壇儀軌介紹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