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水陸經驗分享
09-23-2019

水陸法會是一生的功課-北京 喬戈師姐

從禪修到水陸法會
很喜歡禪修的喬戈師姐,在2013年接觸靈鷲山平安禪法後,就深深愛上這個法門,自此開始跟著心道師父深入學習禪修。只喜歡打坐的喬戈從沒考慮參加佛教其他的修行法門,但在郭斌師姐的努力推薦下,她在2014年展開了她與水陸法會的緣分。第一次參加水陸的她,什麼佛事都參與,沒有排斥但也沒有特別感應,就在請下堂佛事時,她看著每一席牌位,在拜、起、拜、起的瞬間,喬戈師姐腦中突然閃過似乎是好個幾世紀的畫面,喬戈師姐瞬間悟出「這一生只是我無限生命長河中的一剎那罷了,而我並不是第一次生為人,我在生死苦海中輪回好久了…」;這時的喬戈師姐,才突然醒覺到自己都活過多少回了,怎麼這一世還是糊裡糊塗在忙著賺錢、穿著、遊玩等…對解脫生死一點都沒有意義的事呢? 當下喬戈師姐發願要好好把握此生認真修行。她也明白到「公司與家庭」就是她最好的修行場所,修行不在禪凳上更不在寺院中。回到北京後,喬戈師姐認真地開始減少工作量,並不斷透過禪修與學習到的佛法觀念積極地運用在工作與家庭中,她很開心地發現,當自己不再汲汲營營的為生活瞎忙時,她的生命更寬廣、更歡喜、也更自在了。

第二年來到水陸法會,喬戈師姐非常精進,所有空暇時間都在內壇裡打坐,在圓滿焰口佛事時,心理突然想起過世的公公(補充:喬戈師姐同修是德國人),心想如果往生的公公真的有來到水陸法會修行,希望公公可以出現在家人的夢境中。水陸圓滿回到北京後,就聽先生說最近總是感覺爸爸出現在自己的眼前,後來喬戈師姐緊接著出差,出差回來後,打了電話給婆婆,婆婆告訴她,她有夢到公公,公公在一場很多人很多人的活動中而且看起來很開心,而婆婆形容的夢境場景,就是水陸法會現場。透過這兩次水陸法會的感應,讓喬戈師姐對水陸法會升起無比信心。


擔任願力委員學習服務
喬戈師姐在前兩次參加水陸法會時,看到現場數千位志工總是面帶微笑地熱心服務他人,覺得很佩服。在第三年起,喬戈師姐為學習更多,也發心開始加入志工的行列。在擔任志工的期間,有師姐不斷地鼓勵她發願做願力委員,希望她也可以一起將這麼好的水陸法會推薦給更多的人。發了願後的喬戈師姐,說也奇怪,也真的常常接到各種想要參加水陸法會的緣,在服務這些信眾的過程中,她發現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辛苦與煩惱,而擔任『願力委員』其實是為他人提供很細緻的生命關懷工作。因為透過不斷的交談與瞭解,進而可以統整及梳理他人生命中所遇到的各式問題,並提供解決的方式。她隨口就舉了個功德主的故事來說明何謂生命關懷,她說:「有位師姐的侄女意外在河中溺斃,全家人對於這突如其來的變故,每個人都非常的傷心與自責,而原本家庭關係就不融洽的彼此,更互相指責對方,整個家庭陷入一片悲傷、謾駡混亂的狀態。這位師姐遂求助喬戈師姐,再與法師討論後,喬戈師姐立即幫小女孩報名度亡法會及水陸法會;接下來,這位師姐帶領全家人一起念經回向,雖然當時那家人都不相信佛法,但為了小女孩好,開始齊心為小女孩誦經回向;就這樣大約過了一個星期後,原本疏離的家人漸漸凝聚和諧了起來,每個人的生活也步入正軌,全家人脫離了悲傷的深淵。」喬戈師姐說,擔任願力委員,真是太有意義了!

家人的轉變與支持
一開始母親還沒有信仰佛教,但看到喬戈師姐很用心為往生的父親及為家人報名水陸法會,母親深深感受到喬戈師姐對父母的孝心與對家人的愛,也漸漸影響了母親。大陸地區早期因為生育政策,身為婦產科醫生的母親就處理過不少人工流產案例,接觸佛法後的母親對於往昔所造感到非常懺悔,於是也開始為這些孩子報名水陸法會,希望這些嬰靈可以得渡。
喬戈師姐個人的家庭也是有很多變化。以前因為工作生活的忙碌和好勝的個性,夫妻之間常常為一點小事爭吵,學佛以來家裡就慢慢的和諧了很多;一方面是個人修正自我的改變,另一方面,喬戈師姐認為報了水陸家庭壇也是家庭和諧的重要因素。以往喬戈師姐的同修非常不能諒解她每年八月都為了水陸法會而不參加已行之多年的家族旅遊,甚至認為喬戈師姐為了信仰放棄家庭。隨著時間,同修也漸漸能理解喬戈師姐放棄家族旅遊是為了全家族好、為了已經過世的親人及歷代祖先好,而不是為了個人愛好或玩樂。從反對到現在全然的支持,現在她同修的公司也都報名了公司壇。


水陸是解冤釋結最方便的法門
不少人會認為禪是佛法,水陸法會好像是為了有所求才去拜的。原本也這樣認為的喬戈師姐,在深入接觸水陸法會後,才真正理解水陸法會就是最好、最真實的佛法展現。不管原本是什麼信仰,水陸法會都能夠跨越時空幫助家人與歷代祖先、幫助家庭和諧,而水陸法會的個人壇、家庭壇、公司壇是能幫助所有人解決所有問題的。喬戈師姐說:「所有的問題就是佛法所說的”因果”呈現,而水陸法會的殊勝超薦力是能幫助任何人轉化現在我們所承受苦果的因,也就是師父所說的「解冤釋結」,透過水陸法會把因處理好,何來不好的苦果。」所以當看到他人有難,而自己知道水陸法會是方便又有效的法門,為何不與他人分享水陸法會的好呢?品嘗到水陸法會甘露之美的喬戈師姐,已將參與及推廣水陸法會成為她一生最重要的修行法門了,她說:「水陸這麼好,不跟人介紹水陸真是對不起別人。」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