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壇場介紹

內壇

【點我觀看2022年內壇法會直播】
 
內壇

 

內壇是整場水陸法會最重要的精神重鎮,法會所超度的一切對象都在內壇召請。透由主法和尚的觀想,引領功德主進行法儀,攝心共修,是集上供「十方諸佛菩薩四聖」,下施「水陸空一切六道眾生和十方法界孤魂等眾」,具足供養諸佛、懺除罪業、祈福消災、超薦祖先、普度鬼神、長養慈悲、增長福慧等一切無量功德。因此,內壇可說是整個法會與四聖六凡交流的樞紐,供養法界一切有緣含識神靈,度化一切有情,普利冥陽。

 

內壇共設廿四席,分為上堂十席,諸佛菩薩與諸大聖人;下堂十四席,包括六道群靈眾生。中央壇城所供奉的是娑婆三聖:中為釋迦牟尼佛,右為觀世音菩薩,左為地藏菩薩。釋迦牟尼佛是我們所在的娑婆世界的教主,為「大悲、大智、大雄力的象徵」,教導眾生以清淨梵行,離苦得樂究竟成佛;觀世音菩薩為「大悲的象徵」,慈悲救苦,解救眾生遠離現世的苦難,更是西方三聖之一,故持名觀世音菩薩聖號亦可往生西方淨土;地藏王菩薩象徵「大願」,是幽冥教主,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慈悲度化一切六道眾生。三聖尊者端坐於大如車輪的蓮花座中,莊嚴攝受,令人生起虔敬景仰之心。 
 

內壇中的廿四席簡述

水陸24席介紹:
第一席-諸佛、第二席-法寶、第三席-菩薩、第四席-緣覺、第五席-阿羅漢、第六席-諸宗祖師、第七席-神仙、第八席-諸天、第九席-護法、第十席-弘揚水陸者、第十一席-天眾、第十二席-福德諸神、家庭香火、第十三席-歷代君臣儒宗、未得道果僧尼、第十四席-各行各業、祖宗親眷冤親債主、第十五席-阿修羅道、第十六席-諸餓鬼眾、第十七席 閰摩羅眾、第十八席、諸大地獄幽冥眾、第十九席-畜牲道、第二十席-中陰身眾生、第二十一席-城隍列廟守護諸神、第二十二席-地基主地靈公、灶神、第二十三席-先遠歷代昭穆宗親、無祀孤魂眾、第二十四席-度亡亡靈

內壇靈鷲山的內壇的佛事總共有十二場,每一場都有深刻的意義,且每一場佛事都是眾生修行的方法,所以參加水陸法會又稱之為「打水陸七」。內壇的佛事儀文統攝佛法經、律、論三藏的深妙義理,蘊含天台理事懺法的精神,加上戒律與淨土的闡揚,禪觀、教理、真言的相互運用,涵義深遠圓滿具足了「清淨、平等、慈悲」的佛法精神,可讓各種不同根器的眾生皆能藉由參與水陸法會,而獲得清淨自在與解脫。所以,水陸法會不但有供施眾生的功能,也能幫助與會信眾自我修行,為真正自利利他的大乘菩薩的修持。

 

內壇儀軌介紹

內壇儀軌介紹如下:
結界 → 發符 → 懸幡 → 請上堂 → 供上堂 → 告赦 → 請下堂 → 幽冥戒 → 供下堂 → 圓滿供 → 圓滿香 → 送判宣疏 → 送聖

靈鷲山水陸法會內壇佈置深具特色,除了壇城中央三尊高達近四公尺的大佛外,大佛後方安置了五輪塔,心道法師說:「五輪塔可以息滅地、水、火、風、空五種災難。」為什麼有這個力量呢?因為五輪塔總集了諸佛的法報化三身,並且裝臟著佛的舍利子,而佛舍利的能量,可以穿透整個時間、空間,就像量子一樣,具有穿透跟連結的特性,能夠超度眾生靈識對於因緣組合的執著。此外,壇城咒幔上的每一個種子字,也都能夠發出佛的能量,具備佛的功德,穿透整個世界,帶給世界極大的安定感。此外,場地正中央的上方圓頂天篷裝置,每年皆用不同顏色的布幔構建起來,相當壯觀美麗,象徵佛法的三諦圓融、三德圓具。

內壇

世界是生命共同體,啟建水陸法會內壇

心道法師說:「我們的世界是生命共同體,每一個生命都是彼此相互連結,水陸法會的目的,就是讓大家以善緣凝聚起來,以圓滿正覺為共同的目標,一起走在福氣的道路、智慧的道路、成佛的道路。《八大人覺經》上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我們身處這個娑婆世界,是由地、水、火、風、空等元素所組成,在還沒有了悟真諦以前,眾生必然著相在眼前的事物,由此生起貪、瞋、痴、慢、疑五毒煩惱。這些煩惱的因,會感召種種的災難,所以我們每年啟建水陸法會,就是要轉化煩惱業力,成為菩提願力,用智慧覺醒的願力去串聯,共振出地球平安、世界和平的能量,讓眾生都能離苦得樂。」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