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水陸經驗分享
07-16-2019

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鄭阿善師姐

水陸法會的內壇有二個副總幹事,楊森吉師兄之外,另一位即是鄭阿善師姐。
這是一個十分巧妙的組合,大楊師兄是「剛」,負責事務的調度及人力分配、掌握全場狀況;阿善師姐是「柔」,以她的八面玲瓏、面面俱到的特質,調節水陸內壇的人事。
內壇裡面眾生聚集,各有各的脾性及習氣,在又熱又忙又累的水陸法會期間,很容易產生不好的情緒與衝突。每當緊張時候,阿善師姐會以她甜美溫和的笑容出面調節,溫言軟語下往往巧妙化解所有衝突。
阿善師姐平時就是靈鷲山的志工,更是靈鷲山護法會總會執行理事,平時就在進行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的工作。
來到水陸法會現場,同樣也是一種對各種形式生命的服務及奉獻。

 

生命的體會
說起來,阿善師姐對「生命」的體會可能比一般人來得深。她先生在很多年前發生一場幾近喪命的嚴重車禍,這件事對阿善師姐的影響很大。(補充:阿善師姐的先生已於數年前往生)
她眼眶泛紅地說:「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感恩心道師父,讓我在面對殘酷現實的時候,我的心可以很快就接受、放下。」
原本相親愛相扶持的先生,經過這場意外,雖僥倖存活卻從此不良於行。阿善師姐表示,這件事對她造成的衝擊來自兩點,第一個是親友的冷嘲熱諷及質疑。

面對過去世果報
阿善師姐說:「那時候承受很多他人的壓力,他們不諒解為何我學佛那麼虔誠,做了許多好事,仍是發生那麼多事情,功德與意義何在?連自己的親戚都講得很難聽。」
遭遇了這麼大的變故,阿善師姐不諱言自己也是深受打擊。可是,她轉念一想,今生的果其實是過去世的因,所以她先生所受的,應是來自過去世的果報。
她說:「其實我們都是凡人,當遇到這樣的事情在自己的身上的時候,我覺得真得沒有那麼容易,大部分的人都會有抱怨,其實佛法中講得很對,我們這一世的果不代表這一世,過去的因才會造成這一世的果,所以我們應該把這一世的因緣做好,一定要把握好方向。」
阿善師姐進一步感恩地說:「當意外發生時,只有靈鷲山沒有遺棄我,在我最需要的時候,法師與志工們用最大的力量來扶持、協助我。」
當她先生生死交關的時候,靈鷲山護法會全體師兄姐都念經迴向給她先生,為他祈福,後來奇蹟似的脫離險境,而且得到無數的關懷,幸好她在靈鷲山,才能夠得到這樣的福報!
 

角色轉換 體悟無常
第二個是體悟到人生的無常。
前一秒還在談笑風生,誰又能料想得到下一秒的意外有多殘酷突然?不管平時多麼位高權重,當意外來臨時才會發現,原來生命是如此的脆弱。
原本倍受疼愛的阿善師姐,現在卻轉換成照顧別人的堅強角色。阿善師姐說:「這個過程讓我體會到生命的無常,生命的無常讓我更積極的去做一些事。
「師父一直說的『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真的是我最大的體會,很多人可能沒有辦法體會這個意思,可是這裡面真的有很深的啟示。我常常會告訴一些癌症病患,生命不在乎長短,要看重的是它的意義跟價值,所以我們要把握當下,在生命還有一口氣存在的時候,我們能做的是什麼事情,不是只有自己的事;那是很自私的,而且是沒有什麼價值的,若是我們能夠為大眾而做,那種才是生命的價值。」
她先生這場意外,讓阿善師姐人生的菩薩道愈行愈深。
在水陸法會的期間,以她所扮演的角色,她深深覺得,所做的同樣是「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的工作,所服務的不只是看得見的功德主,也包括了無形的諸佛菩薩及六道眾生。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