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水陸特色

靈鷲山水陸法會因著心道法師不忍眾生苦的悲心,發願舉辦水陸空大法會迄今初心不退,愈發恆常堅定。
二十幾年來,舉辦規模日益龐大,參與人數也越來越多,法會期間每天都有近萬人來到水陸法會現場,同霑法益。隨著時代的更迭,靈鷲山水陸法會不斷地創新,在壇城規劃上除儀軌會本中制定的內、外壇外,也為了應機不同學佛根器的大眾增設密壇及南傳羅漢壇;更本著悲願、嚴謹、平等的精神,於每年的水陸法會設立當年度重大災難的公益牌位;此外,為了讓水陸法會舉辦順利,利益更多眾生,靈鷲山又開佛教界先河,於正式啟建前舉辦五場水陸先修法會,讓功德主能在一整年中謙卑禮懺,滌淨一年的障礙,成就福慧善果。

三乘齊弘

靈鷲山水陸法會開啟佛教三乘圓滿之典範

靈鷲山是一個匯聚漢傳、藏傳及南傳佛教等三乘法脈傳承的道場,因開山宗長 上心下道大和尚除了具有大乘體系傳承的禪宗臨濟法脈,也接受南傳體系由緬甸國師傳授羅漢戒,而在密乘傳承上,則是被認證為寧瑪噶陀派的傳承上師。
因此,靈鷲山所舉辦的水陸空大法會,除了《水陸儀軌會本》所規範的各壇場外,於2001年開始啟建密壇,恭請金剛乘各教派法王、仁波切共同主壇,修息 (息災)、誅(除障)、懷(懷愛)、增(增益)等四種圓滿事業修法。更於2013年水陸法會20周年時,啟建南傳羅漢壇,恭請緬甸高僧主法,開啟三乘圓滿,顯密南傳三乘佛法齊弘之典範。
靈鷲山水陸空大法會,因同時齊聚漢傳、藏傳、南傳三種壇城,源自佛陀根本佛法傳承的齊聚完備,在當代佛教弘傳上不僅開創了歷史先河,更在佛教史上豎立了一個劃時代的里程碑。

三乘齊弘
三乘齊弘
三乘齊弘
三乘齊弘
三乘齊弘

公益慈善

靈鷲山水陸法會不僅僅是一場法會,更是一場匯聚無量善心善念的大型公益慈善集會。每年法會舉辦前,靈鷲山會號召募集上萬名功德主每人捐助一包米一罐油給弱勢家庭或團體,此串聯眾人愛心的活動稱之為「白米贊普」。「贊普」是贊助、供養六道眾生齋食及法食的意思。民以食為天,在貧富不均的社會裡,有些人連「吃飽」這個最基本需求也可能常常無法滿足,因此,「白米贊普」是將水陸法會普度、濟施的精神實際延伸至社會層面,匯聚眾人的愛心,讓弱勢團體及低收入家庭可以得到一包米、一罐油的温暖支持。在每年法會結束前,靈鷲山會將法會中自十方募集而來的物資,轉贈給急需的弱勢族群。靈鷲山開山和尚心道法師說:「水陸法會是對眾生予以財施、法施、無畏施的關懷;白米贊普是水陸普施、贊普天下,聚沙成塔把愛傳出去,對施者與受者而言,都是大善的循環。」

本著心道法師悲憫救苦的本願,靈鷲山水陸法會除了對現世者的慈心關懷;對遭受劇變、孤苦無祀的無情眾生亦同樣予樂拔苦。自1994年靈鷲山啟建第一場水陸法會起,即為大陸浙江省千島湖罹難者設立超薦牌位,其後數年之水陸法會亦為中日戰爭、全球禽流感疫情遭受撲殺之畜靈、全球SARS事件、南亞海嘯、二次大戰期間遭受屠殺之近六百萬猶太亡靈……等全球重大災難之罹難者設立大牌位超薦,不分國界、地域為亡靈超薦,祈求安靈息災、一切平安。心道法師說:「大災難驟然而降,眾生對於猝死,潛意識沒有準備,以為自己還活著,所以我們要立牌位超薦祂們,這樣才能讓亡者的意識覺醒,出離迷惑,放開執著。業力消融,祂們才能離開往生的地方去轉生。」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水陸法會啟建的目的就是為普渡一切有情無情的眾生,期使一切眾生皆受度回歸本來的清靜覺性。因此,每年為重大災難亡靈設立超薦牌位,不僅可讓亡靈得以安息,更可為我們所在的世界帶來平安。

公益慈善
公益慈善
公益慈善
公益慈善
公益慈善

歷年靈鷲山水陸空大法會設立的公益超薦牌位如下:

• 2023年 世界各地因大洪水、火災、風災、地震、空難而罹難之亡靈等眾、掌管新冠狀病毒之瘟疫神、全球因新冠狀病毒罹難之亡靈等眾、烏俄戰爭罹難之亡靈等眾

• 2022年 烏俄戰爭罹難之亡靈等眾、全球因新冠狀病毒罹難之亡靈、掌管新冠狀病毒之瘟疫神

• 2021年 掌管新冠狀病毒之瘟疫神;全球因新冠狀病毒罹難之亡靈;全球森林大火中罹難之亡靈;全球各地因大洪水、火災、風災、地震、空難而罹難之亡靈;4月2日台灣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罹難之亡靈

• 2020年 全球因新型冠狀病毒罹難者;掌管新型冠狀病毒之瘟疫神;巴西、加拿大、澳洲等處森林大火燒死之生靈

• 2019年 宜蘭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罹難者

• 2018年 台北醫院大火暨花蓮地震罹難者

• 2017年 世界各地暨臺灣意外天災罹難者

• 2016年 中國遠征軍、盟軍全體陣亡將士罹難者

• 2015年 尼泊爾地震罹難者

• 2014年 中華民國搜救總隊於海內外災難救援時跟隨至該總隊之有緣孤魂等

• 2013年 世界各地暨臺灣歷年種種天災人禍罹難者

• 2012年 世界各地暨臺灣歷年種種天災人禍罹難者

• 2011年 二次大戰期間遭受屠殺之近六百萬猶太亡靈等眾

• 2010年 四川因大地震罹難者

• 2009年 緬甸因納吉斯風災罹難者

• 2008年 世界各地暨臺灣歷年種種天災人禍罹難者

• 2007年 伊拉克阿富汗戰爭無辜死亡之亡靈等

• 2006年 印尼地震海嘯罹難者

• 2005年 南亞海嘯罹難者

• 2004年 台灣自殺事件罹難之生靈,以及在危險水域溺水罹難者

• 2003年 全球SARS事件罹難者

• 2002年 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罹難者

• 2001年 新加坡航空空難罹難者

• 2000年 九二一大地震罹難者

• 1999年 台澎金馬地區口蹄疫事件中被撲殺之畜靈

• 1998年 華航大園空難罹難者

• 1997年 全球禽流感疫情遭受撲殺之畜靈

• 1996年 賀伯颱風受難者

• 1995年 終戰五十年,為中日戰爭中死難孤魂者

• 1994年 浙江省千島湖罹難者

水陸五圓滿

水陸五大圓滿殊勝

《水陸儀文》是由梁武帝召集十大高僧制成,詞意磅礡的儀文,設計得非常周密嚴謹。八天七夜的水陸道場,燃種種香、點種種燈,準備了各種妙味飲食、衣服、鮮 花、水果、幢幡寶蓋來供養諸佛,並召集百位僧眾共同舉行法會,功德利益殊勝圓滿。《水陸儀文》記載:「諸佛菩薩皆大歡喜,若聖若凡乃至一切蠢動含靈,普丈良因,均霑妙利。」

集合成千上萬悲心願力舉辦的靈鷲山水陸空大法會在累積多年舉辦經驗,俱足了五大圓滿,法會功德利益更為殊勝,不但能為祖先亡靈超薦,更能為國家社稷祈福、 為世界帶來祥和,同時也祈佑與會大眾現世的身心、家庭、事業都能一切安康。

1. 上師圓滿:主法和尚心道法師,苦修實證,無窮悲願;每年於法會舉辦前更閉關修法21天,護持與會者的身、口、意,同沐於祥和磁場。

2. 說法圓滿:水陸法會期間,心道法師及常住法師在緊湊的法會行程中身教言傳,帶領信眾深入法要,體會經藏及修法儀軌的意涵。

3. 時間圓滿:靈鷲山水陸法會每年皆選在農曆七月舉辦,農曆七月除了祭祀祖先的中元節外也是佛教的盂蘭盆節,同時也為道教的地官大帝赦罪的日子及祭祀一切亡靈的日子。故每年選在七月舉辦水陸法會,格外具有意義。

4. 處所圓滿:靈鷲山水陸法會選在桃園市巨蛋體育館場中舉辦,讓上萬名信眾皆可同時聚集在同一空間修法。法會舉辦前,更有三層灑淨儀式,讓整個修法空間清淨圓滿有如極樂淨土,壇場佈置力求莊嚴,更讓蒞臨法會的一切眾生,都能心生善念,慈悲歡喜。

5. 眷屬圓滿:參與法會的功德主、無量義工和大眾,如同菩薩海會雲集,均秉持慈悲願力,使參與法會的一切眾生,都能獲得共修功德。此外,無論是功德主或義工,往往都是闔家參與,更經常可見三代同堂的溫馨畫面,一年一度的水陸法會就宛如靈鷲山的歡喜家庭日。

水陸五圓滿
水陸五圓滿
水陸五圓滿
水陸五圓滿
水陸五圓滿

五場先修(小水陸)

每一年靈鷲山在正式啟建水陸法會前,都會事先舉辦五場先修法會;且為了讓水陸法會更圓滿,在水陸法會啟建前一個月,靈鷲山全體常住法師,還會預先念誦水陸法會各壇所持誦的四百多部的經典,並將功德回向水陸法會順利圓滿。

心道法師說:「五次的先修法會就是為我們的家人做五次的消災補運,也是對亡者、對祖先做五次的追思與報恩。常有信眾會覺得不可思議,只要一報名水陸,就可以感到有實質利益;這是因為先修法會就是在做這個水陸的前行工作,每一次的先修就已經把水陸整個善業功德連接起來了。所以,靈鷲山水陸法會是紮紮實實以一整年的時間,為每年的水陸法會做前行準備,讓我們可以用一整年的時間做身心靈的自我修行,在一整年中謙卑禮懺,滌淨一年的障礙,成就福慧善果,這樣也可以有助我們在水陸法會正式開始後能無所障礙、安住持明!」

靈鷲山的五場水陸先修法會舉辦時間都會從前一年的11月開始,一直到隔年的六月,幾乎都會陪伴功德主們歷經重陽、新春、清明、母親節及端午節等一年中重要的大節日,因此提早報名靈鷲山水陸法會,便有五次的祈願、做功德與結善緣的機會,護佑我們一整年的福慧安康!

五場先修(小水陸)
五場先修(小水陸)
五場先修(小水陸)
五場先修(小水陸)
五場先修(小水陸)

國際獻供

靈鷲山海外信眾遍布世界各地,每年從世界各地來台參與的信眾達上千位。在水陸法會啟建的第二十年,為讓遠道而來的海外信眾們有機會展現各個國家的特色,也希望藉由國際獻供儀式,教育法會參與的功德主升起對十法界一切眾生虔誠恭敬供養之心。舉辦多年下來,各國信眾除了精心準備獻供服裝外,也精心準備具有國家特色的獻供品,非常的殊勝莊嚴,已儼然成為靈鷲山水陸法會的另一項特色。

來自世界各國的信眾們穿著具有當地特色的傳統服裝(如:印尼-Batik(巴帝)、新加坡-娘惹服等、中國傳統旗袍…等),人人手拿著當地的特產及花、果、香、燈、水等清淨供品獻供,表達對諸佛菩薩至高無上的敬意,獻供隊伍在國際青年團團員的舉牌帶領下依序進場,宛如一場佛教嘉年華。

獻供的意義是祈請諸佛降臨壇城加持,更是一種修持的方式。供養著重在心意,供養之心若為利益一切眾生,則功德廣大。而供養的功德除了累積福德的資糧外,更可以學習喜捨佈施,對一切眾生升起平等之心。

國際獻供
國際獻供
國際獻供
國際獻供
國際獻供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