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簡介

水陸法會

Water, Land and Air
Dharma Assembly

靈鷲山水陸精神 靈鷲山水陸特色 靈鷲山水陸架構
水陸簡介

什麼是水陸法會?

流傳迄今一千五百多年的水陸法會,全名稱為「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略稱為水陸法會、水陸道場或悲濟會,以供齋施食為主,為超度水、陸、空一切孤魂而設,具有供養諸佛、懺悔罪障、祈福消災、超薦祖先、普度鬼神、長養慈悲、增長福慧等功德,是漢傳佛教法事中,儀式最隆重、功德最殊勝的經懺法事,素有「法會之王」的美譽。水陸法會名稱的由來,根據《水陸儀軌會本》所載,分別說明如下:


法界:指諸佛與眾生本性平等,理常一致,通稱法界。

聖凡:十法界四聖六凡,四聖即佛、菩薩、聲聞、緣覺;六凡指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等六道群靈。

水陸:則代表眾生受報之處,水陸空三界中,水陸眾生受苦最重;空中眾生(欲界色界等)受樂較多,故普濟著重水陸二界。

普度:則是「普無不度,故六道雖殊,俱解脫故」,表示六道眾生無所不度,皆能從中獲得解脫。

大齋:則是「以施食故,若聖若凡無不供故」,也就是齋會施食對象含括四聖六凡所有法界眾生,供養施食對象一律平等無分別。

勝會:「以法施故,六凡界中蒙勝益故」。表示水陸法會的殊勝,能令六道群生蒙受大利。除了施食以外,又有誦經持咒的法施,可令受苦眾生心開意解,得法水滋潤,故名勝會。又「會」者,聚集之意,救渡者與被救渡者集會於一堂,飲食與佛法都在一起,故名為會。

水陸法會的主要內容?

水陸法會佛事主要分為內壇與外壇。內壇是法會最重要的精神重鎮,所超度的一切對象都在內壇召請,是整個法會與四聖六凡交流的樞紐,供養法界一切有緣含識神靈,度化一切有情,普利冥陽。而外壇則以誦持大乘經典與諸懺儀為主,接引修行各種不同法門、根基的修行者進入佛道,淨除眾生業障,增長福德智慧,消災超度。心道法師說:「水陸法會就是超度我們的歷代祖先、冤親債主,甚至是我們自己。一起來懺悔、持經、供養、聞法、得戒度脫生死苦海,這樣的法緣是很殊勝的。」

水陸法會的特點?

水陸法會有三大特點:一是「時間長」,多則四十九天,少則七天;二是「規模大」,參加的僧人至少需要上百人;三是「法事全」,凡佛教各種常見法事無不包括在內。此外,水陸法會還有一大特色是供養的對象數量之多、之廣已達到了科學數字無法計算的程度,分上供、中供、下供(註),對所有眾生普同供養,也代表著佛教眾生平等的生命觀。這部祈願度盡法界一切眾生的齋法,悲願廣大、行文流暢,解答了平民百姓探求死亡的迷惑,特有的懺悔法門,更造就佛教的祭祀風俗,普遍流傳到一般民眾的生活裡。經上說,布施給餓鬼食物就等於供養無量諸佛,也等於是供養諸天、阿修羅、人、畜生,地獄所有六趣眾生其功德是沒有差別的。施食的功德,整個法界的眾生都能得到利益,功德平等廣大,就像南嶽禪師所說:「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下及六道品,等施無差別」,即此義也。

水陸法會有什麼功德?

水陸法會功德獨超三界,恩沾九族。水陸不僅僅是一個超薦六道眾生的法會,更是能讓我們學習佛法的修行場域。心道法師說:「水陸法會能幫助我們解冤解業、消災解厄。我們不是只有在超度祖先,而是在做功德,能消弭許多怨氣,水陸可以把這些怨氣全部都化為喜悅的天堂。我們在裡面幫他們懺悔,將在虛空當中很多跟我們連結的記憶,慢慢由不好的轉成好的。水陸法會更是一個修行場域,我們在這個場域內真誠懺悔、供養、禮佛、聽經聞法,解冤解業,消除三毒障礙,達到生命的大和解與大學習。」修建水陸法會對生者及亡者利益簡述如下:


一、生者利益:上供下施 功德無量無邊
水陸法會因以上妙飲食上供諸佛菩薩及一切賢聖,下施法界一切有情,功德必定不可思議,無量無邊。佛曰:「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在《佛說布施經》中亦云:「若以上妙飲食供養三寶,得五種利益:身相端嚴、氣力增盛、壽命延長、快樂安穩、成就辯才」。宋朝宗賾大師於《水陸緣起》弘揚水陸的功德:「…今之供一佛、齋一僧、施一貧、勸一善,尚有無量功德,何況普遍供養十方三寶、六道萬靈,豈止自利一身,獨超三界,亦乃恩沾九族。」


二、亡者利益:平等普施 無一不解脫
水陸法會大齋詳備,所有聖界、凡界,無論是水中、陸地、空中或者過去、現在、未來的各種生命體,都能夠平等普度。宋朝宗賾大師於《水陸緣起》說到:「對亡靈鬼神而言,如未發菩提心者,因此水陸勝會,發大菩提心;未脫苦輪者,因此得不退轉。未成佛道者,因此水陸勝會,得成佛道。」故,參與水陸法會,願力有多大功德就有多大,所謂「水陸普度勝會」的意義,就是說願力所及沒有不能變化、不能解脫的,這就是水陸法會殊勝之處。

註1
上供:奉法界諸佛、諸位菩薩、緣覺、聲聞、明王八部、婆羅門仙。
中供:梵王帝釋二十八天、盡空宿曜一切尊神。
下供:供養五嶽河海大地龍神、往古人倫、阿修羅眾、冥官眷屬、地獄眾生、幽魂滯魄、無主無依諸鬼神眾、法界傍生。

靈鷲山水陸空大法會簡介影片《回家》

靈鷲山水陸法會架構圖下載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