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開示
08-13-2019

2019水陸幽冥戒 心道師父開示

2019水陸幽冥戒 心道師父開示
 

幽冥戒

各位菩薩大德們,阿彌陀佛
  今晚是我們幽冥戒幽冥戒就是幽冥眾生求受三皈五戒、菩薩戒。今年我們從馬來西亞來的有1500位、香港400位,大陸內地也滿多的,還有印尼,各地都回來參加水陸法會水陸法會是一個讓我們轉換業力,把我們的業力從染著的貪瞋痴,轉出成為清淨的業,是一個轉識成智的地方,轉業力為願力的地方。

所以水陸法會是在消除地、水、火、風、空的災難,大家都有看到我們的五輪塔,是彩色的,可以消除五種災難,所以當我們啟動水陸壇城的時候,我們就開始轉動我們的業力。後面的大法輪就是二十四緣,也是二十四種智慧,用智慧的力量來轉換業力成為願力。
我們從老遠的地方來超度我們的歷代祖先、冤親債主,這是一個解冤、解業、解結的一個法會,每一次我們的幽冥戒法會人最多,本來只是內圈,現在坐到樓上看台上面去了。

我們從諸經壇的了解通達,到達懺悔我們的業力,其實水陸最重要是懺悔,沒有懺悔是沒有辦法轉變,所有的轉變就是要靠懺悔,從梁皇壇開始,梁皇的力量到現在,受幽冥戒有這麼好的磁瑒,所以今晚的幽冥戒大家一同納受三皈五戒,為歷代祖先、冤親債主以及一切冥界眾生,求受菩薩戒,讓他們的生命能夠真正的獲得轉換。
菩薩戒的重點在發菩提心,「從初發心,乃至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菩薩戒。」“戒”,也就是我們開始受戒之後到達成佛的時間,還沒有成佛以前就是要利樂一切有情。戒的功德利益,是守護我們的心不違犯煩惱,並引導我們的行為不觸犯他人。當我們的心領受了戒體,內心自然生起防非止惡的作用,生生世世就會記憶著菩薩道的實踐,成為通往成佛的清淨的印記,一直到成佛。
虔敬心是水陸儀軌升起覺受感應的關鍵,幽冥界的眾生是相當痛苦的,必須仰賴陽世的親人為他們累積福德、轉業脫苦。我們要以虔敬心感召在場群靈,和我們一起誦經、禮佛、拜懺、回向,連結諸佛菩薩的慈悲加持,感應道交,共同生起向道之心,領受水陸三寶的大能量。
幽冥戒的前行,從真實信心開始,受持三皈依;再來,用心懺悔,回到生命的源頭,由此發起真正的菩提心。
正行是:受三聚淨戒為幽冥戒,這是生生世世要持守的三條戒,也是過去七佛所傳:
1.「攝律儀戒」,也就是斷一切惡法。
2.「攝善法戒」,也就是修一切善法。
3.「饒益有情戒」,也就是攝受利益一切有情眾生,就是誓度一切眾。

 

戒相就是戒的作法


菩薩戒的十重戒法:不殺生就是尊重生命、不偷盜就是不佔有別人的財產、不邪淫、不妄語就是不欺騙、不酤酒、不說四眾過失、不讚揚自己,毀謗別人、不慳吝、不以瞋心對待勸戒你的人而且不接受悔改、不毀謗三寶。
 

如何得到戒體?


戒體是一個讓我們感到安定、安全感的保護網,戒的根本是空性,得戒體後,安住我們的心性,淨化身心並升起對三寶的信心,才能開啟菩提種子,由此真心實踐「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盡未來際行持菩薩道,永不退轉。
水陸法會的根本,就是度一切苦,心的無明就是苦的根源,也是一切貪瞋癡慢疑的源頭,沒有搞清楚生命的方向,不但苦了自己、也苦了別人。在茫然無依、顛倒夢想中輪轉生死。
要想解脫輪迴痛苦,除了行善之外,就要好好學佛,了解四聖諦、奉行八正道。這些雖然是基礎、也是究竟。所以,大家要精進禪修、培養正念,體證心的空性,所謂的空性是,我們的心沒有任何的現象,心非物質,所以心是沒有相的,心是空空的、清楚的。
其次,我們以佛說的經典為依據,以有經驗的善知識為導航,靈鷲山的四期教育是產生正知見的學習,與師父的平安禪法,是大家可以用功的下手處,希望大家習慣戒定慧的生活。戒是一個有準則的生活;定是有方向目標的生活;慧是照明清楚的生活,把佛法生活化,活出不生滅的平常心。

所以水陸法會是度苦、離苦,而能成就大覺大悟的大平台,希望大家能夠在今晚的幽冥戒能夠虔誠的念誦、虔誠的召請我們所有的歷代祖先來受持菩薩戒。
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相關文章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送聖開示

—今天是送聖圓滿的時刻,也代表八天七夜大共修的 圓滿。今年大家回到這裡,一起懺悔、...

08-23-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幽冥戒開示

—今晚的幽冥戒,是水陸中最重要的一場佛事。戒是修行的根本,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修持,...

08-21-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結界開示

—今晚是水陸內壇啟壇時刻,也是我們跟自己,以及六道 冤親債主解冤釋結、達成生命大和...

08-19-2023 心道師父開示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