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內壇儀軌 幽冥戒

幽冥戒

 

幽冥戒的意義就是授予亡靈菩薩戒,令眾生守戒,得以遠離一切身、口、意惡業,而獲得清淨,增長善心與善法。三惡道的眾生因為生前造惡業才會墮入惡趣,幽冥戒即是本著菩薩度眾的慈悲心腸,帶領被召釋出來的冥界眾生皈依三寶、求懺悔,乃至最重要的:發菩提心、受大乘戒。這些過程主要就是希望眾生能學善守戒、出離痛苦,心開意解之餘,也能與陽界凡眾解冤解業,這樣才能真正脫離煩惱、痛苦,進而超脫輪迥之苦。

惡道眾生的苦報深重,如果沒有親友代替他們受戒行善,接受誨示正道,他們就沒有機會超脫。「幽冥戒」由高僧主法受戒,齋主須如法觀想亡靈親臨戒壇,代替歷代祖先、冤親債主行懺悔、領納清淨戒律。整個受戒過程非常嚴謹而慎重,雖然是為幽冥戒的眾生受戒,但參與其中,也會發現佛法要義在幽冥戒過程中流露無遺。


心道法師說:「戒是修行的根本。《梵網經》說:「一切有心者,皆應攝佛戒,眾生受佛戒,即入諸佛位。」心是連接一切生命的樞紐,我們要以禪的觀照力收攝六根、回到自心,來代受「幽冥戒」,跟歷代祖先、冤親債主結善緣,轉換一切冤結業力為菩提大願。那為什麼能轉換呢?因為我們已經從諸經壇將思緒理清楚,到梁皇大壇的懺悔以及內壇的供養,一切資糧備足之後,在眾緣和合之下為幽冥戒生受戒。三惡道的眾生生活與我們的生活是一樣的,且他們生前意識還停留在那裡,對十重惡業的習慣記憶非常強!經過告赦請下堂出來以後,我們就用戒去規範他們要「守善」,不可以再去犯惡業,讓他們知道那就是痛苦的根源,把他們的記憶轉掉。受幽冥戒以後,就是幫他們把惡業的航道給結界了、導入善道,所以能轉換航道脫離惡趣,成就生命大和解的良性循環。」

 

幽冥戒受戒流程:

 

發信心 → 皈依三寶 → 懺悔 → 發菩提心 → 求戒 → 三番羯摩 → 說十種戒相

 
【回內壇儀軌介紹】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