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佛教教團水陸法會緣於心道法師於塚間修持頭陀行之際,深刻體會淒苦眾生尋求解脫、渴求三寶依靠之心念,於是發悲願度眾。靈鷲山無生道場自創建後,在四眾弟子全心護持下,每月舉行圓滿施食與各類大小法會,尤以水陸法會超薦功德力最為殊勝。
1994年,心道法師以「慈悲與禪」為宗風行持,並實踐對眾生的允諾,宣布啟建靈鷲山第一場水陸法會,其籌備過程極為艱辛,礙於場地因素,外壇設於台中光復國小,內壇設於台中體專體育館,分兩地同時啟建「護國息災、祈福報恩水陸大法會」。而自1994年啟建水陸法會以來,悲願無間無斷,度化眾生無數,普施利樂一切有情。2013年適逢水陸法會啟建20周年慶,心道法師慈示並賜墨寶「大普施」作為靈鷲山水陸法會的主題,並作偈「普濟十方眾、施樂拔諸苦;齋戒入經藏,滌心大懺悔。」前兩句指出水陸空法會的目的,後兩句則說明參加水陸法會的方法。「大普施」這三字也呼應了水陸法會舉辦的精神「悲願、嚴謹、平等」。

呼應「嚴謹」精神

呼應「嚴謹」精神

具有第一、重要、偉大、尊貴等字義,象徵靈鷲山水陸空法會的規模、重要性。

呼應「平等」精神

呼應「平等」精神

具有廣遍的、全面性、無遮等字義,代表超渡眾生的願心如一、願力不斷。

呼應「悲願」精神

呼應「悲願」精神

表示財施、法施、無畏施的關懷,冥陽兩利的法會宗旨。

悲願

心道法師早年於塚間修頭陀苦行,在最接近死亡的地方發奮體證空寂、悟證本來。其間有感於世人貪、瞋、癡熾盛,身、口、意惡業轉增,致使輪迴受苦無有出期。心道法師對幽冥眾生無間的苦楚,生起大悲心,發願若有成就,即以佛教最盛大、最莊嚴的水陸法會救度眾生,並以水陸法會為橋樑弘法利生,接引眾生修習佛法。「塚間修」期間,心道法師以持誦《大悲咒》、《金剛經》回向給幽冥界眾生,發願為眾生修持百次「圓滿大施食」超薦法會。出關後,即實踐對眾生的允諾,於1994年啟建靈鷲山第一場水陸法會迄今;而「圓滿大施食」則成為心道法師必定親自主法的法會。心道法師主法的「圓滿施食大法會」早已超過200場,但心道法師說:「我從墳場開始超度他們﹐直到現在﹐沒有終止過。」又說:「身為人,才有機會做超度這樣好的事,三惡道眾生受苦、受業報,只有我們能幫他們超度、助他們轉生離苦。」

嚴謹

每一年,靈鷲山在正式啟建水陸法會前,必先圓滿五場水陸先修法會。其目的,就是讓功德主能夠全年謙卑禮懺,滌淨一年的障礙,成就福慧善果。同時將五場先修法會的殊勝功德普皆回向﹐使整場法會盡善盡美、冥陽兩利,靈鷲山是開了水陸先修法會的創舉。除了五場先修,為使法會功德圓滿無漏,利益功德主,每年水陸法會啟建前一個月,靈鷲山常住法師,更預先持誦水陸法會各壇所需持誦經典427部。 此外,靈鷲山水陸法會恪遵千年所流傳的儀軌,遵循古禮依時、依辰、依典制,一切供品、壇城佈置、擺設,當極盡莊嚴、清淨,以最縝密謹慎的態度,可說戒慎恐懼,盡心達到如法如儀的完美境界。

平等

宋朝宗賾在《水陸緣起》云:「今之供一佛、齋一僧、施一貧、勸一善﹐尚有無限功德﹐何況普遍供養十方三寶、六道萬靈﹐豈止自利一身﹐獨超三界﹐亦乃恩霑九族。」又云:「保慶而不設水陸﹐則人不以為善;追資尊長而不設水陸,則人不以為孝;濟拔卑幼而不設水陸,則人不以為慈。」 自宋朝以後﹐時遇天災、戰爭,國家元首無不以啟建水陸法會護國息災﹐祈人心安定並超薦亡靈﹐水陸法會遂成為朝野盛行的超度法會。 靈鷲山心道法師的大悲心,是以水陸法會為弘法利生的平台。本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心念,每年靈鷲山水陸法會皆為當年重大災難的罹難者立大牌位,不分國界、地域為亡靈超薦,體現眾生平等、愛無國界的平等心。

常存法師談大普施

「大」是什麼意思呢?「大」是強調水陸法會的一個重要性。歷代佛教高僧,他們修行或者是辦法會主要目的,無不希望幫六道(天道/修羅道/人間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眾生超渡,擺脫輪迴,往生善處。所有的法會,都沒有水陸法會來的圓滿和盛大,因為只有水陸法會可以讓陰陽兩界的眾生的都獲得功德。所以,「大」是指水陸法會的影響力是無遠弗屆的,其重要性以及舉辦法會嚴謹的程度,包括它冥陽兩利的功德力都是第一等的程度。

「普」是一種平等,就是希望靈鷲山水陸法會不論辦多少年,我們都更能夠願心如一;師父早年在墳墓苦行的時候,就發起這樣的願力,到現在師父從來沒有間斷過,所以「普」它是種平等願心如一的精神。也是希望普度的心願更恆常、更無間斷的繼續做下去。

「施」的部分是一種悲願,一般佛法來講,就是有財施、法施、無畏施,希望透由水陸法會來號召大家把愛心拿出來,希望達到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普仁精神,在「施」的部分談的就是關懷與愛心。

整個水陸法會現場與法會期間的磁場,許多人說就像是極樂世界一般。如果你不曉得甚麼叫做極樂世界,你可以到水陸現場來體驗那種感覺。其實我們看阿彌陀經裡面講到說,每一個人一早醒過來,做的就是供佛、供法、供僧,那在水陸法會現場看得也是啊!為什麼說極樂世界是一個人人嚮往的地方,其實在我們水陸法會裡面,可以略略去體會到,人間都可以如此,更何況佛菩薩所介紹給我們的極樂世界。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